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星湖学校建立“智慧画像”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2022年08月04日 10: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4日电(刘霞 景诗雁)“我教书五年了,但一直没有参与课题研究,所以研究这一块我没有得分。我要注意一边教学一边做研究,让自己成为研究型教师。”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教师田中露的评价雷达图在教师“智慧画像”云端平台上呈现得清晰分明。

  记者近日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星湖学校所有教师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实时评价雷达图。该校建立了融教师基本职能、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管理效能为一体的“智慧画像”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图为“智慧画像”教师评价系统。重庆星湖学校供图
图为“智慧画像”教师评价系统。重庆星湖学校供图

  “我们认为,面向未来,教师不应只是传道、授业、解惑,而应担负起示范者、教育者、教学者、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共育者、汇聚者、管理者9种角色,以更好地培养学生,实现立德树人核心目标。”在重庆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看来,教师评价改革要不断创新探索,改变当前教师评价过于关注结果、评价内容片面、评价结果不够客观等问题。

  基于以上教师角色定位,重庆星湖学校结合学校发展目标,明确各维度评价指标。

  如,“示范者”从师德师风、获奖、荣誉方面考核,“教育者”从学生日常行为表现方面考核,“教学者”从教学常规、辅导学生、学业评估方面考核,“学习者”从“六能六会”方面考核,“研究者”从课题研究、科研成果、出书或论文发表、命题制定方面考核,“传播者”从传播学术和传播美好方面考核,“共育者”从家长满意度、家长资源整合方面考核,“汇聚者”从课程资源汇聚、社会资源汇聚方面考核,“管理者”从管理自我、管理他人、管理学校方面考核。

  对于老师来说,这套“智慧画像”教师评价系统,可以直观展现自己的长处和短板,为下一步专业发展方向调整给出依据参考。同时,这套“智慧画像”教师评价系统也成为了重庆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和其他学校管理者的有力助手,“能了解不同教师发展优势及劣势,学校可针对性地对教师工作进行相应调整,提出促进教师发展的改进策略”。

  据了解,该项教师评价改革被重庆市教委确认为“重庆市2021年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重点支持项目”,全市仅三所小学入选该项目。(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