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技成长贷”发放超3亿!金融“活水”滋润科技型企业发展“春天”
2022年08月03日 21: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日电(张霁雯)近日,记者从重庆两江产业集团旗下创投公司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该公司推出的科技成长贷已放款企业49家,较去年同期增长75%;放款金额总计3271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1%,已超2021年全年放款额。

  作为推动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投融资平台,近年来,创投公司立足缓解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目标,配合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陆续组建了科技成长贷、科技跨境贷和种子基金等多种科技金融产品,初步构建起扶持两江新区科技型企业发展为主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探索创新 金融“活水”不断

  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是极具活力和潜力的创新主体。科技型企业走好创新路,金融支持不可或缺。

  2019年7月,《重庆两江新区科技成长贷款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出台。科技成长贷创新构建多方协同审核机制为企业“增信”,通过联合市场监管、社保、税务等进行协同审查,有效利用各方数据,缓解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于轻资产企业无担保、无抵押的顾虑,创投公司创新风险补偿机制,通过科创债权专项资金向银行提供每笔贷款一定的风险分担。

 

走访调研企业。受访者供图
走访调研企业。受访者供图

 

  2020年,得益于科技成长贷提供的500万元贷款支持,光辉城市(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加大了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的力度。“科技成长贷费率优惠,流程较为简便,审批速度也比较快,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有效且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光辉城市联合创始人、COO沈力说。

 

光辉城市虚拟客服晓迪介绍产品。受访者供图
光辉城市虚拟客服晓迪介绍产品。受访者供图

 

  2017年,创投公司通过股权直投数百万元对光辉城市进行了支持,2020年起,继续通过科技成长贷对公司进行千万元以上的贷款支持。“通过投贷联动弥补单一融资方式的不足,满足企业实际融资需求,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投公司董事长叶兴国介绍。

  目前,光辉城市完成了B轮融资,正在推进C轮融资。该公司将凭借Mars平台在建筑设计主赛道上持续优化迭代,推动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孪生的新赛道上,用DIVA平台来服务更多的智慧城市、智慧园区项目落地。

  投后赋能 有效打通“堵点”

  “创投公司给出了很多企业规范化治理上的宝贵意见,在项目、宣传的资源上,企业的转型和发展方面也一直予以支持。”在沈力看来,创投公司展现了“帮忙不添乱”的投资人角色。

  投后管理是投资过程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推进资源整合,提升服务效能,才能为科技创新注入更强金融动力。

  协助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财务管理、提供政策咨询、后续再融资、上市辅导及并购整合……一系列投后管理措施正赋能企业发展壮大。

 

联合银行进园区宣讲科技金融政策。受访者供图
联合银行进园区宣讲科技金融政策。受访者供图

 

  同时,创投公司始终围绕企业需求深入一线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通过走进园区和企业,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举措进行政策宣讲、产品宣传,让越来越多的新区企业了解政策、熟悉产品,及时将企业需求与银行进行对接,几年来,已协助贷款企业申请贴息300万元。

  双轮驱动 构建科技金融“生态圈”

  创投公司坚持股权投资与债权融资“双轮驱动”,重点企业扶持与双创产业发展“点面结合”,构建扶持新区科技型企业发展为主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金融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公司管理的各类债权产品共扶持区内企业520余家,扶持金额超过18亿元,撬动银行资金超9亿元。同时,公司股权投资项目共16个,投资总额近4000万元,投资领域涵盖了建筑VR、生物医药、工业机器人、车辆研发等多个行业。

 

创新创业路演大赛。受访者供图
创新创业路演大赛。受访者供图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创投公司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活动及科技金融政策宣讲活动20余场,开拓了中外创新创业领域交流合作渠道,畅通和强化了政银企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协作,营造了浓厚的双创氛围。

  未来,创投公司将继续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深耕股权投资和债权融资两大主营业务,精选优质科创项目,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在打造两江新区双创环境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为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创业生态注入新能量。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