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荣昌警方打掉一技术开锁流窜盗窃团伙
2022年08月03日 13: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日电(李明刚)近日,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重庆荣昌警方打掉一技术开锁盗窃团伙。7月27日,嫌疑人因涉嫌入室盗窃被执行逮捕。

  “警察同志,有人进我屋偷了现金、首饰。”5月4日,市民黄先生来到荣昌区公安局昌元派出所报警,称家中被盗。民警赶到现场勘查,发现受害人家中门窗完好,屋内却被翻箱倒柜。

  据报案人黄先生介绍,案发前一天,他取了2000元现金放进衣柜抽屉备用,次日12时许,打开抽屉发现现金不翼而飞,同时消失的还有钻石、首饰等财物。

  同日,警方又接到同一小区的另外一户居民报案。民警认真梳理了案件现场的蛛丝马迹,分析该盗窃案应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经进一步调查,民警锁定了一个4人盗窃团伙。

  5月23日,民警撒下一张抓捕大网,在贵州沿河陆续抓获了曾某、黄某、刘某、余某4名犯罪嫌疑人,并在嫌疑人家中查获金银首饰、开锁工具等物品。至此,该团伙全部成员全部落网。

  经审讯,4人对合伙盗窃技术开锁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称作案时,一般都选择安装防盗级别较低的AB级锁芯住户防盗门,且有明确的“任务分工”:有人负责敲门确认住户是否在家,有人负责望风,有人负责开锁,有人负责翻找财物。该团伙事先踩点,经确认目标住户家中无人时,负责开锁的便上前开锁,开锁成功后,就进入房内找有价值的物品,将赃物带走。

  经民警调查核实:该团伙5月以来多次在荣昌盗窃作案,先后在多个小区作案多起,盗得黄金首饰等名贵物品和大量现金,涉案价值2万余元。

  目前,4人均因涉嫌入室盗窃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

  市民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平时外出或在家中休息时注意将门窗锁好,保管好贵重物品,不要将大量现金存放在家中。要尽量安装质量好、坚固实用的防护栏,还可在门口和窗台上放置小铃铛,一旦有人出入触碰就会发出响声。小区要配备看护人员,尽量在主要路口和楼房前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增加安全防范体系的科技含量,提升破案率。

  一旦发现入室盗窃,要冷静采取措施,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报警并寻求物业、邻居帮助,不要盲目采取行动,以防案犯“狗急跳墙”,造成人身伤害。遭遇入室盗窃后,要注意保护好现场,以便警方取得有价值的痕迹物证。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