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 助力重庆制造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3日 18: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受访者供图
图为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日电(记者 刘相琳)“2022 AI+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3日在重庆举行,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论坛上正式上线。

  据介绍,百度智能云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将降低企业使用AI能力和应用工业数字化系统的门槛,打造出符合核心场景需求的智能应用。企业间可通过平台实现供应链信息流转互通,实现上下游协同效应。通过共享算法模型,同场景企业可以获取行业知识,优化生产工艺,降低能耗和碳排放,整个产业链经济效益实现提升。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负责人沈抖博士表示,AI正深入到生产的核心场景,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决策,给企业带来实际成效。重庆拥有丰富的工业核心应用场景,为人工智能与工业制造结合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借此次重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布,能够让更多的重庆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投入到数字化的浪潮当中。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表示,重庆作为我国六大工业基地之一,具有丰富的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重庆两江新区已成为西部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增长最快、最具有活力的区域之一。两江新区正积极推进智能化创新,培育工业互联网的产业集群,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两江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在会上表示,发展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有六大路径。第一,问题驱动。必须要找准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二是确定目标。三是采用工业大数据和端边云架构,建立生产过程数字孪生系统。四是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的工业系统知识深度融合与协同,研发工业智能系统。五是采用汇聚研究的思考,采用团队科学研究模式。六是要机制创新。

  大会现场举办了产业基地揭牌仪式、创新孵化平台上线仪式、人才创新创业孵化空间授牌仪式,百度飞桨万有引力计划等,重庆市首期人工智能训练师新职业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也同时发布和举行。(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