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行重庆分行投放全国农行系统首笔“乡村人居环境贷”
2022年08月01日 12: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彭水县阿依河社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农行重庆分行供图
图为彭水县阿依河社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农行重庆分行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日电 (黄维正 潘钰琳) “有了农行的信贷支持,我们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的劲更足了。”近日,农行重庆分行在渝投放全国农行系统首笔“乡村人居环境贷”,让受益的阿依河社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负责人信心倍增。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地方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进步的基石,融资需求旺盛。为了抢抓市场,农业银行总行加强产品创新,在同业中率先推出“乡村人居环境贷”产品。农行重庆分行随即展开行动,与重庆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全市“乡村人居环境贷”任务部署会,政银联动推进农业银行新产品落地推广,通过金融力量支持乡村人居环境改善。

  贷款落地的阿依河社区位于重庆彭水县绍庆街道,阿依河5A级旅游景区入口就在社区内,境内山体起伏绵延,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高,林木苍翠,空气清新,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景色优美。社区南部紧邻阿依河,东侧有子母溪,山水风光独特,农文旅资源较为丰富,具有发展乡村旅游潜力。但是,社区内散居点建筑风貌不统一,部分建筑质量较差,环境卫生状况也与人居环境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区旅游产业、服务发展,迫切需要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针对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农行重庆分行从项目规划阶段前期介入,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专班与政府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开展对接,调研相关金融需求,打造特色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快速完成从项目方案设计、融资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估测算到贷款审批、投放的“一站式”金融服务。通过农行信贷支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公共服务的短板,提升公共服务的水平,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村更好地承担起生态涵养、生态观光、文化体验等功能,满足城市居民对田园风光、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农家美食的向往,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农行重庆分行创新推出的“乡村人居环境贷”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域项目收益不高、回款期较长、自有资金较少的情况,明确了农村人居环境领域的五类重点支持对象,扩大项目还款来源,创新抵押担保方式,适度延长贷款期限,给予优惠贷款利率,一定程度上破解了该领域信贷支持的难点和卡点。重点支持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为重庆美丽乡村建设提供重要资金保障。

  下一步,农行重庆分行的“乡村人居环境贷”将在重庆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农业银行定点帮扶县秀山县先行先试,并逐步扩大推广范围。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