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掀“国潮非遗”风 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2022年07月31日 13: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31日电(陈媛)炎炎夏日,如何让孩子度过丰富且有意义的假期?7月,共青团九龙坡区委“暑期嘉年华”特别策划“国潮非遗”活动,把面塑、棕编、活字印刷等非遗项目带进社区,让青少年儿童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身体力行中体会“匠人精神”。

图为活动课堂上。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课堂上。主办方供图
图为老师给学生细心讲解。主办方供图
图为老师给学生细心讲解。主办方供图
图为老师给学生细心讲解。主办方供图
图为老师给学生细心讲解。主办方供图

  面塑作品精美绝伦

  “暑期嘉年华”特色面塑体验活动在华岩镇田坝社区、陶家镇陶怡路等社区开展,市级面塑传承人谭先华老师受邀来到现场,向大家介绍了面塑的起源与发展,展示了精美绝伦的面塑作品,在场小朋友们连声惊叹。

  听着老师的讲述,孩子们个个都迫不及待地想要体验。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化身“面塑”小艺人,学习并运用了搓、捏、滚、贴等多种手法,一个个憨态可掬的面塑作品诞生了。

  一面一世界,一粟一人生。人和物鲜活在了艺人手中,一团面粉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来自古老东方的面塑艺术,因为孩子们的参与,又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棕编孔雀美不胜收

  棕编是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以棕榈树叶为原料编制的工艺品。棕草制品,古来有之,川渝棕编久负盛名。暑期,“国潮非遗”棕编体验活动在渝州路埝山社区、中梁山华龙家园等社区开展。

  活动邀请棕编传承人杨乾波老师来到社区,几片叶子在老师手中上下翻飞,不多时,一只美丽的孔雀就呈现出来了。孩子们觉得很有趣,别看棕树在老师手中很容易编织,真正到大家手里的时候却不听使唤了。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小心翼翼地摆弄着棕叶,旋转、穿引,修剪,逐渐找到窍门,一个个都编得不亦乐乎。最后,每个孩子都成功的编出属于自己的棕编孔雀,体验到手作的快乐。

  墨香中感悟古人智慧

  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经过长期实践研究出来的知识成果,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为提高青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建立积极探索的意识,帮助他们感受中国汉字之美,将古老的活字印刷工艺活化,“国潮非遗”活字印刷体验活动在石坪桥建筑村社区、黄桷坪邮电支路等社区开展。

图为学生正在体验活字印刷术。主办方供图
图为学生正在体验活字印刷术。主办方供图
图为学生活字印刷术作品展示。主办方供图
图为学生活字印刷术作品展示。主办方供图

  如何使用传统活字印刷术制作印刷品?志愿者讲解印刷术的发展之后,演示了印刷过程,然后学员分组,每组学员合作完成一首唐诗的 “捡字、拼字、印刷、拓印”过程。小朋友们聚精会神,专心致志,第一幅作品不满意,马上查找原因纠正错误,小心翼翼地再次刷墨上纸……终于拿到一份自己满意亲手印制的古诗作品,个个脸上写满了欢乐和成就感。

图为活动合影。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合影。主办方供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记忆的活化石,凝聚了无数工匠的心血,青少年是传承非遗文化的重要力量。据共青团九龙坡区委“暑期嘉年华”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暑期已在九龙坡区十余个社区开展15场“国潮非遗”活动,300余名青少年儿童积极参与,让社区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体会先人的智慧。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孩子们的爱国精神,让孩子们懂得尊重和传承经典国粹,增强文化自信。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