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总投资105亿元 两江新区果园港港口建设工程完工
2022年07月31日 09: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31日电 (谢力)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果园港港口建设工程已经全部竣工。该工程总投资105亿元,包含16个5000吨级泊位、14条进港铁路专用线、18万平方米室内仓储、15万平方米口岸查验设施等。

  这标志着西部唯一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全面投用,将进一步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图为果园枢纽港集装箱码头。 蓝天 摄
图为果园枢纽港集装箱码头。 蓝天 摄

  果园港于2008年开工建设,件散货码头、集装箱码头在2010年和2013年先后投用。

  海关集中监管作业场所是果园港港口建设工程的最后一环,占地面积约8.2万平方米,投资约4.05亿元,主要建设口岸服务大楼、综合查验库、冷查验一体库、检疫处理区、围网等。

  目前,该作业场所已经正式通过验收,可助推果园港尽快发挥口岸功能,促进两江新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成多元对外开放体系,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

  口岸功能方面,果园港的进境肉类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已经通过验收,进境粮食、水果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力争年内通过验收,全面丰富果园港的口岸服务功能。

  港务物流集团董事长杨昌学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两江新区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把果园枢纽港建成内陆型开放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三合一”现代化枢纽港。

果园港多式联运体系进一步完善。 蓝天 摄
果园港多式联运体系进一步完善。 蓝天 摄

  果园港港口建设工程的全面完工,意味着其承载铁水公多式联运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将助力重庆及两江新区全面融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主任郑航表示,果园港港口建设工程的全面完工,可以促进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等对外大通道的提质上量,推动重庆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果园港货物吞吐量1272万吨、增长21%,全市水路货运量占比从7.3%提高至12.5%;集装箱量44万标箱,增长128%,全市占比3/4;外贸集装箱量18.5万标箱,增长10倍,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沪渝直达快线分别发运360班、204班、595艘,增长138%、70%和4%,铁水联运、水水中转8.1万标箱和6.5万标箱,增长94%、47%,全市占比97%、98%,果园枢纽已成为两江新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郑航介绍。

  目前,两江新区正加速高标准推进果园港工程建设,枢纽港已汇聚了综保区、自贸试验区、中新示范项目和四向国际大通道等内陆开放全要素。新区还先后促成果园港与新加坡港、德国杜伊斯堡港合作关系,实现国际港口之间有效互动,助力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