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亮相第二届川渝住博会
2022年07月31日 08: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31日电(赵鹏) 7月30日,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落下帷幕。在此次展会上,两江新区展区紧扣城市更新主题,结合旧城与新城、过去与未来进行创意,展厅顶部采用数学符号∞(无穷大)造型,意喻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无穷无尽、周而复始哲学理念。展区主要展示内容包括智慧小区、老旧小区改造、人才安居、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城市留白等五大要素。

图为两江新区展区。 江于同 摄
图为两江新区展区。 江于同 摄

  全面推进智慧小区建设

  走近两江新区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两块大型显示屏,其中一块城市形象展示区,主要展示两江新区城市形象宣传片。

  旁边,则是智慧小区展示区,该区域以两江新宸小区物业管理为案例,展示两江新区在培育智慧小区方面的成果。

  据介绍,在两江新宸内,整个小区全部应用刷脸入户,居民只需要对准小区门口的摄像头“扫一扫”,即可进入小区,再无需担心忘带门禁卡。

  同时,小区还可以实现“智能设备自动预警”、“一氧化碳监测”及“电梯状态监控”等。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累计培育重庆市“智慧小区”61个,总建筑面积900多万平方米,其中三星级“智慧小区”21个,二星级“智慧小区”24个,数量和质量连续4年稳居全市首位,占全市六分之一以上。

  4375人的安居梦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沿着参观路线再往里走,便是老旧小区改造展示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两江新区涌现出了一批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的基层干部。

图为老旧小区改造展示区。 江于同 摄
图为老旧小区改造展示区。 江于同 摄

  比如在展区中,就展示了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书记谢兰“以旧焕新、以新换心”纪实事迹。

  心怀4375人安居梦的谢兰,以“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的朴素情怀,最终化解了一道道难题,成功推进了邢家桥安置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据了解,两江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施策、保护优先、建管并重,现已完成3.6万方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488户,正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万方,涉及居民623户。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在2023年内启动对剩余老旧小区的全面改造,改造面积约2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近1300户。

  加快建设全球内河邮轮大港

  近日,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被市住房城乡建委纳入2022年全市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库。

  据了解,2022年的重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而寸滩邮轮母港片区正处在这个核心上。

图为寸滩游轮母港展示区。 江于同 摄
图为寸滩游轮母港展示区。 江于同 摄

  寸滩片区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历史悠远、底蕴深厚,是重庆“两江四岸”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寸滩国际邮轮母港片区是寸滩国际新城的核心区域,正聚焦“邮轮+”产业链和新消费,打造“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发展的全球内河邮轮大港,形成窗口、贸易、旅游功能突出的高端国际消费、国际商务、国际交往的核心功能区。

  131个公园让高品质生活触手可及

  “这次展览中我们专设了‘城市留白’区域,这里有两江新区的城市文化的积淀,也有城市与自然之间相互融合的呼吸距离。”两江新区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乐凡表示,两江新区很新,但这片土地的历史很悠久,有很多的典故、历史传承。

图为空间留白展示区。 江于同 摄
图为空间留白展示区。 江于同 摄

  从“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中的悦来场,到翠云多功城,再到国立中央大学柏溪校区,重庆人改革创新、开拓开放、敢为天下先的智慧与勇气在时光流转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和文化标识。

  在厚重的历史文化的基础上,两江新区的城市建设依托“一半山水一半城”的规划思路,投建了130余个公园,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园之城”。

  4600余套人才公寓即将出租

  展区内,一块巨大的“魔镜”吸引了不少参展市民的目光。原来,这是由两江公租房公司打造“VR看房”,同样的功能也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实现。

  通过这块“魔镜”,市民可以随意选看所有房间的3D实景,不少项目更是装有一整套智慧家居,可以远程开启灯光、窗帘、空调等。进入房间之后,如果感觉不舒适,还可以呼叫语音管家,通过语音调整灯光和空调温度,并打开智慧电视、智慧音响等设备。

  如果想入住,选房、支付、获取云钥匙、预约发票等一整套流程都可以通过“魔镜”实现。

  据了解,两江新区龙兴、鱼复、水土三大新城人才公寓陆续推出,单间配套、一室一厅、两室一厅、三室两厅……户型多样,最低租金仅需700元左右,共计4600余套房源。

  不仅如此,正在建设中的龙兴天街距离龙兴新城人才公寓仅十余分钟车程,同时也直接接驳轨道4号线,串联起龙兴新城、鱼复新城人才公寓。

  两江新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建设局将按照“指导思想更科学、工作谋划更深入、项目推进更加快、政策配套更多元、实施策略更精准”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助力新区加快打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区域协作、城市建设、党建工作“六个升级版”。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