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酉阳揭牌成立“为村明德书院”
2022年07月31日 11: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31日电(记者钟旖)武陵山腹地,桃花源深处,一座闲置已久的粮仓有了“新使命”。30日,由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为村发展实验室与北京明德书院联合创建的现代乡村书院——为村明德书院,在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正式揭牌开院,将开启文化创新探索。

图为“为村明德书院”正式揭牌成立。酉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为村明德书院”正式揭牌成立。酉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新落成的为村明德书院由一座闲置的粮仓改建而成,内部三层,设有洙泗厅、礼乐厅、明道堂、聚贤厅等。书院将以“正心明道、致知怀德”为宗旨,秉持古代书院讲学育人精神与功能,致力于复苏乡村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助力现代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三大任务。

  酉阳,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其花田乡何家岩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中国民俗摄影创作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为激活乡村,近年,何家岩村开展了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和数字化探索工作,包括改造村中民宿、增加村庄新业态,上线何家岩云稻米小程序、何家岩云服务小程序、何家岩微信小商店、何家岩村视频号和公众号等数字化工具。

图为在空中俯瞰为村明德书院。主办方供图
图为在空中俯瞰为村明德书院。主办方供图

  “为村明德书院落户于何家岩村,是把自然历史文化特色资源转变成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的生动实践。”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在开院仪式上表示,书院开院,是对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也是对文化振兴的有益探索,对于守护乡土文化根脉、重塑乡村文化自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书院开院后,将依靠北京明德书院的师资,在酉阳县各级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以体验空间、文化课堂、长期学堂、精神殿堂的功能定位,为乡村学校、村民、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及社会大众等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为乡村文旅、民宿、文创提供支持;同时,还将运用乡村文化与数字技术相结合,构建现代乡村文化与文明的新形态,打造可持续、可吸引流量的文化IP,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为诗酒田园、精神家园。

  后期,书院将进行本地化运作,由酉阳县当地主体负责运营,腾讯为村发展实验室和北京明德书院协助提供支持。(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