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筑起民营经济统战三座“桥”
2022年07月29日 10: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9日电 题:重庆铜梁筑起民营经济统战三座“桥”

  作者 杨秋华

  区域经济发展,如何“倾统战之力、建统战之功”?

  近年来,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创新工作思路、“靶向”服务企业,围绕“惠企纾困、政企互动、乡村振兴”筑起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座“桥”,成为地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又一先进样本。

  搭建惠企纾困“渡河桥”

  当下,一系列惠企稳企政策相继出台。然而,“政策多、不会用”成为许多民营企业的困惑。

  为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铜梁区委统战部通过微信公众号、惠企公开电话等方式,帮助民营企业吃透政策、用好用足政策。同时,铜梁区委统战部携手铜梁区发展改革委共同形成了稳企惠企政策“一条龙”办事指南,建立“明白卡”,挑出“干货”,浓缩“精华”,对企业享受政策的条件、申报流程、办理“路线图”、答疑事项等一一明确,制成落实政策“一览图”,帮助企业一目了然。

图为铜梁区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工作布置会现场。 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铜梁区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工作布置会现场。 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此外,当地统战部结合重庆市统一战线“奋进百年同心路、凝心聚力新征程”大走访大谈心活动,牵头组建了12个走访谈心组,走访商会41个,重点民营企业100余家,了解企业、商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用工、融资、手续办理、用地、水电气要素保障和政策兑现等方面的问题。并按“一人一档”建立联系服务档案,认真记录联系服务对象反馈问题,由当地区委办督查室、区政府办督查室定期对反馈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共计收集困难问题136件,现场解决42件、政策解释36件、转办研究58件。

  架起政企互动“连心桥”

  2022年,铜梁区委统战部以党政亲商恳谈会为抓手为该区经济发展凝心聚力。

  拟定《铜梁区党政亲商恳谈会操作规范》,形成一套闭环管理机制。会前发布公告,每月10日前由区委统战部(区民营经济服务中心)通过企业服务群、网站、公众号等政企互动通道等渠道,发布本月党政亲商恳谈会信息,收集问题和接受企业报名,根据收集问题确定会议主题,坚持一次会议一个主题;会中围绕主题,根据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沟通有关情况、协商解决办法;会后区委统战部、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召集问题涉及区级相关部门和民营企业,进行逐一研讨交办,确定办结时效。保持常态化跟踪督办,采取问题涉及相关企业与部门双回复的形式进行跟踪问效、逐一销号,每月定期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名义向全区通报,形成完整“闭环”。

  截至目前,召开了以“司法助企,法润铜商”等主题的区级层面党政亲商恳谈会,共收集问题63项,已解决问题58项。此外,该区20个镇街参照区级层面党政亲商会召开了镇街层面的党政亲商恳谈会,解决了辖区内民营经济发展中多项实际问题。

  构造乡村振兴“彩虹桥”

  铜梁区委统战部、铜梁区工商联引领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铜梁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兆龙带队走进当地28个镇街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并组织镇街企业界人士和镇街干部召开“统战工作服务基层片区会”“乡村振兴专题座谈会”,针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进行座谈。此外,发放“万企兴万村”行动项目发展需求表,收集各镇街“万企兴万村”行动项目发展需求81条,当地区委统战部与当地工商联共同组织工商量会员企业、基层商会与镇街对接,推动项目落实。

图为铜梁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兆龙带队调研侣俸镇乡村振兴工作。 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铜梁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兆龙带队调研侣俸镇乡村振兴工作。 铜梁区委统战部供图

  同时,铜梁区委统战部组织当地餐饮商会、食品行业商会、批发零售行业商会助力该区辣椒产业发展。一是签订购销协议,按照价格承诺高于市场价全部回收。二是组织虎峰商会与虎峰镇石寨村、翰林村签订订单农业采购协议,共签订近400亩花椒协议。三是组织企业家到侣俸镇调研集体经济收入、乡村振兴规划、村企共建利益链接机制建设等情况,针对村企合作,制定双赢规划,架起民营企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彩虹桥”。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