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葆军人本色 续写新的荣光
2022年07月28日 10: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8日电(丁会 刘斌) 25日,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气矿“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现场,身披绶带的30名退役军人,第一次以退役军人的身份站上企业颁奖台,其中不乏技师、记者、驾驶员、管理者……他们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底色,无论是在气矿老区稳产、新领域上产攻坚的沃土上,还是在储气库建设、创新提效的战场上,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续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图为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气矿“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现场。 郑元涛 摄
图为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气矿“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现场。 郑元涛 摄
图为退役军人上台发言。 郑元涛 摄
图为退役军人上台发言。 郑元涛 摄

  一次精神的洗礼

  此次表彰,与其说是对退役军人的致敬,不如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

  重庆气矿现有退役军人675人,占全矿员工18.4%。为精心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平台,近年来,重庆气矿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创新工作,推出一系列“关心关爱退役军人”重磅举措,深挖潜力,为退役军人发挥优势搭建平台,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切实把关心、关爱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让关爱退役军人更有温度,让尊崇更有厚度。

  此次“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就是重庆气矿聚焦更好服务退役军人的众多务实举措之一。以讲述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故事,来展现气矿退役军人风采,营造全矿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更是弘扬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模范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在颁奖现场,一部《中国石油雄狮》纪录片,让大家重温了石油雄师让中国石油工业实现从“0”到“1”突破的艰难岁月;一部《长津湖之水门桥》,给大家带来极大的心灵震撼与精神洗礼,勾起了亲历过硝烟战火的老兵的回忆;退役老兵讲述各自的奋斗故事,让现场所有退役军人尽享了“共情时刻”……一系列活动的推进,点燃了退役军人奋斗激情,凝聚了退役军人智慧力量。

  26日,退役军人身着训练服走进靶场,在教官的口令中迅速集结,干净利落地完成稍息、立正、停止间转法,虽已退伍多年,但老兵们风采依旧。实弹射击中,大家神情专注,握枪、瞄准、射击一气呵成。

  “10环、10环、9环、7环”,退役36年、明年即将退休的垫江作业区驾驶员刘正国,对自己五发中四一枪脱靶的成绩并不满意。作为一名参加过中越老山和者阴山轮战的汽车团老兵,容不得自己有丝毫差错,即便年长视弱,久未练习。

  当年在复杂地形环境的野战条件,夜间闭灯驾驶汽车运送人员物资长达一年之久,与所有汽车团战友一样,刘正国内心一直信念坚定,就算是牺牲性命,也要把人员物资送到前线,他用传奇的军车驾驶技术和军人的钢铁意志,为畅通炮火硝烟中的“铁血大动脉”贡献个人力量。

  退役后,刘正国多次临危受命执行艰险任务,工作中无论是突发事件应急抢险,还是生产攻坚项目作业,每一次运输任务,他都以自己A1驾驶证的超高专业技能挺身而出,安全高效完成人员物资运输任务。刘正国说:“这身本领是部队培养的,工作当练兵,才能在国家召唤时,再披盔甲为国出战。”

  在此次退役军人表彰名单中,像刘正国这样的退役军人并非个例。

  曾在海军服役13年的汽车服务中心综合管理组组长、三党支部书记汪斌,也是其中之一。服役期间,因多次完成重大任务立功,汪斌荣立两次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10次团以上嘉奖,为军旅生涯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退役后,在治安保卫、党支部书记、维稳信访等岗位历练时,汪斌破获多起物资盗窃案件,荣获重庆市公安局治安保卫先进个人。多次参与交通岗位练兵场建设,组织全矿215名汽车驾驶员开展防御性驾驶培训等工作,将军人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融入企业发展,他的故事引得大家共鸣,也点燃了全场老兵的建功之志。

图为退役军人身着训练服走进靶场。 郑元涛 摄
图为退役军人身着训练服走进靶场。 郑元涛 摄
图为退役军人迅速集结,风采依旧。 郑元涛 摄
图为退役军人迅速集结,风采依旧。 郑元涛 摄
图为退役军人开展训练。 郑元涛 摄
图为退役军人开展训练。 郑元涛 摄

  一声再“出征”的号角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重庆气矿,还有很多平凡身影凝聚微光力量,构筑企业发展基石,挑起企业发展大梁,同样感动着无数人。

  郑元涛上台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坦言是部队让人百炼成钢,入职后企业又给他的新闻理想插上翅膀,让郑元涛从一名普通的退役士兵,一路成长为石油新闻宣传战线上的“尖兵”。

  扛起沉重的摄像机冲进洪灾现场,记录下震撼人心的抢险救灾场面;用新闻镜头帮助员工找到因抗洪而失联的亲人;以最朴实的笔触为读者讲述老山前线蹲过猫耳洞、退伍后坚守井站二十余年的一线员工故事……一步步走来,郑元涛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优秀作品,轻松驾驭新闻视频、文字、图片作品,并获奖无数,成为了重庆气矿重大事件新闻采访报道必备人选。

  作为油气管道保护工技师、技能鉴定考评员、内部培训师,梁平作业区油气管道保护班班长邓兴江,与管道结缘15年,在工作中摸索建立“日计划、周通报、月考核”的管道巡检管理机制,与地方政府机关、公安等部门建立起重点工作联合共管机制,带领作业区巡管班组高效、务实地管理着作业区926公里的天然气及气田水管线。

  采气培训基地物资管理员李雪梅,海军陆战队队员、曾经的陆战旅攀登项目各科目成绩女子纪录保持者。退役后,脱下“海洋蓝”换上了“红工衣”,扎根野外当过一线钻井女工荣获“三八红旗手”称号;临时顶替生病选手出战志愿消防员比赛斩获银牌;企业重组担起别人不屑的客房服务,兼职基地物资和工程岗位相关工作,出色完成单位重组后工作对接。工作中,李雪梅不断逼自己成长,为每一次角色转变时刻准备着。

  大学毕业入伍的巫山坎中心站站长李留洋,荣立一次三等功,退役赴生产一线工作十年,用双脚一步步丈量了2万多公里的巡井路线,确保了巫山坎中心站安全生产4836天,成长为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重庆气矿优秀班长。

  在部队服役13年,荣立两次三等功、4次部队嘉奖,退役后安全行车100万公里的驾驶员陈家坤,以其丰富的汽车维修知识和过硬的驾驶技术,成为身边同事遭遇业务难题时首选的求助对象。此次评选活动对后年即将退休的陈家坤来说意义非凡,他说:“退休前能获此殊荣特别开心,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若有战,召必回,扛不动枪炮,完成运输任务定不辱命。”

  此次退役军人的荣耀集结,让每一个到场老兵满腔热血,也让远在3000公里外的消防大队二中队执勤队长刘强激情澎湃。

  刘强作为此次获奖退役军人中唯一的消防员,受邀赴大庆担任集团公司消防战斗员竞赛实作技能教练,未能到场领奖,只能用特殊方式隔空“庆祝”这场盛宴。

  25日早6时,刘强准时起床开始今天40分钟功能性体能训练,有人夸他自律,刘强却说这是职责。

  “你知道全套消防装备多重吗?80多斤,在分秒必争的救援现场,消防员没有一个合格的体能,根本上不了战场。”刘强说日常的岗位练兵、技体能训练以及定期的外送学习培训,能快速提升消防应急处置能力,但前提是需要一个强健的体魄,才能在火灾时挺身而出,也能在各种突发状况下大显身手,体能训练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作为消防战斗员,护航保驾生产现场动火作业、火场扑救搜救、洪灾清淤灾后重建等救援抢险是刘强的工作日常。2007年退役投身企业消防工作15年,已经数不清多少次逆行奔赴现场救援抢险,在他看来危急关头“向前冲锋”是军旅生涯根植骨髓的“肌肉记忆”。

  作为重庆气矿退役军人的一份子,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凡华章,数以百计的退役军人,无一不是在经历挫折和磨难中锤炼而成。

  服役时,他们是部队骨干;退役后,他们是行业翘楚,向前冲锋的他们,无愧“最美”二字。

图为表彰大会现场。 郑元涛 摄
图为表彰大会现场。 郑元涛 摄
图为受表彰的退役军人。 郑元涛 摄
图为受表彰的退役军人。 郑元涛 摄

  一个“有温度、有力度”的集体

  为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在重庆气矿这样的评优活动和关爱举措不胜枚举,凝聚退役军人力量成大才、担大任,助力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2019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重庆市文件中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实施意见,重庆气矿组织片区成员单位,牵头编制《重庆片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方案》,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工作的政策依据、受理原则、办理程序、个人举证等四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提升服务质效。

  期间,工作组成员先后前往重庆市江北区、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云阳县等13个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工作对接,核对基础信息表、参保缴费凭证,做到账实匹配到人。3年来,片区相关单位为101名退役士兵接续补缴社会保险金额159.99万元,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切实保障退役士兵合法权益。

  “只有解决好社保问题,才能让退役士兵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解除他们后顾之忧,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牵头负责该项工作的重庆气矿分管领导表示,自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以来,四川油气田重庆片区平安建设工作委员会牵头单位重庆气矿便把社保补缴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推动补缴工作。

  而这只是重庆气矿关爱退役军人的众多举措之一。定期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建立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制度,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加强数据运用,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做到“一人一账一策”,精细开展服务。

  同时,大力营造尊崇关爱氛围,组织开展“戎耀今生”系列主题活动,多措并举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发挥正能量,服务新时代。

  在重庆气矿,退役军人既是敬业榜样又是做人楷模,而这离不开气矿强化基层导向,建强基本队伍的有力举措,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教育引导退役军人管理层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怀着对退役军人的深厚感情、保持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热情,用心、用情、用力开展退役军人“一对一”职业规划服务,搭建平台助力退役军人“再启航”。

  在此次“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名单中,除了10名“最美退役军人”,还有20名“优秀退役军人”和5名“关爱退役军人先进个人”。他们是广大退役军人和拥军优属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有坚守野外的一线工人,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支部书记,有解忧帮困技改创新的行业标兵……

  舞台虽不同,本色永不改。颁奖台上,一句句不畏艰险的豪言壮语,一个个争先恐后的普通身影,为广大退役军人树立了榜样,用担当作为、奋斗奉献,书写着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