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发布49项地方标准 家宴服务、两江游等有了规范
2022年07月28日 08:05 来源: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对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四号公告进行解读。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四号公告于今年7月20日发布,共49项地方标准,涵盖农业林业、安全生产、商务旅游、工业信息化、残疾人服务、规划自然资源、气象和市场监管等领域。

  此次发布的重庆市地方标准,包括26项农业林业领域地方标准,4项安全生产领域地方标准,6项商务旅游领域地方标准,4项工业信息化领域地方标准,2项残疾人服务关爱领域地方标准,3项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地方标准,3项气象领域地方标准,1项市场监管领域地方标准。

  其中,为科学打造高品质、差异化、体验式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对多样化旅游需求,培育形成“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品质化”的民宿、农家乐体系,助力城市更新提升,本次发布《农家乐特色村落评定》《民宿分类与评定》以及修订后的《农家乐等级划分与评定》3项地方标准。

  同时,重庆正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和温泉疗养胜地”。对此,本次发布《温泉康养服务规范》《温泉康养示范基地建设与评定》2项地方标准。

  “两江游”也是将重庆山水与重庆夜景相结合形成的城市名片。为促进两江游游览船规范化服务,开发特色鲜明、感染力强的两江游产品和活动,本次发布《两江游游览船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为及时消除集体宴席的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控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次发布《家庭集体宴席餐饮服务管理规范》地方标准。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李昂称,该标准除了对家庭集体宴席、家庭集体宴席餐饮服务、家庭集体宴席举办者、家庭集体宴席经营者、加工制作场所等术语名称进行了定义外,还从登记备案、前期准备、原料控制、加工制作、应急处理等进行了规范。

  家庭集体宴席经营者应备案;按“一户一卡”的要求,备案卡在全市范围内通用。家庭集体宴席经营者承接家庭集体宴席时,应主动向家庭集体宴席举办者出示有效备案卡。鼓励使用“重庆阳光食品”应用程序宴席上报功能报告。加工好的食品,每份应分别抽取不少于125克进行留样。留样贮存时间应不少于48小时。

  与此同时,李昂称,将把家庭集体宴席经营者纳入信用监管体系。(记者 严薇)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