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实现“撑杆跳”
2022年07月27日 10: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7日电9(黄玉保)作为一家落户万州仅两年多的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象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征科技)努力克服国内新冠疫情多发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在政府惠企政策和暖心服务等多重利好“加持”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增强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助力企业发展实现“撑杆跳”。

  生产一线铆足干劲开启“奋斗模式”

  室外,骄阳似火,热情似火;室内,机器轰鸣,人员穿梭,一派繁忙而有序的景象。7月26日,走进位于万州经开区的重庆象征科技公司,一派忙碌而有序的景象。

  “现在正在加工的是车载显示防护玻璃,还有5D、3D手机前后盖板。这些不起眼的小块玻璃,从开料到成品,最少也要经过CNC、抛光、清洗、丝印等10多道工序。”现场负责人王阿冲道。今年年初,公司大力对生产线进行提档升级,新增10台双轴精雕机等设备,车间生产实现智能化和数字化,不仅能耗降低,生产效率也大幅提高。

  “企业发展得好,大家都充满了信心。”厂长罗华清高兴地说,从今年年初开始,公司销售形势十分火爆,生产订单已排到了今年10月,客户主要有湖南锐阳电子、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深圳天珑移动技术、深圳优博生活科技、华星光电、京东方、富士康、小米、吉利汽车、vivo、魅族、联想、重庆峰米创新等,为确保产品交付,公司140多名员工全员上班忙生产,大家工作积极性都很高,一个劲儿往前冲,争取创造更好的业绩。

  “万州不仅有优美的环境和宜人的气候,这里的人也很热情,现在就安安心心在万州生活,为公司的发展出力。”王阿冲笑着说,他的老家在河南洛阳,两年前来到万州。以往回家,王阿冲只能在万州坐普铁或到重庆转车,单程至少需10多个小时。郑渝铁路全线开通后,“天涯”变“咫尺”,只需3个多小时就能回家,他决定安心留在万州发展,他与同在公司的妻子商量好了,今年在万州买一套商品房,年底前就将在老家的孩子接到万州读书。

  多重利好“沃土中”动力更足信心满满

  “象征科技公司是一家初创型科技企业,以研发生产摄像头镜片、手机前后盖、单桥/3D智能穿戴设备、电脑/平板保护玻璃、高强度Utg盖板、大尺寸车载显示防护玻璃等高科技产品为主。公司选择落户万州,是被这里的营商环境和区位优势所吸引,现在的万州,不仅人才、政策等要素应有尽有,政府也是实实在在为我们企业破难题、解烦忧。”公司董事长向中华介绍,2020年4月,象征科技公司在万州经开区落地,从来到万州第一天开始,政府就给公司提供暖心又贴心的服务。

  向中华说,来到万州虽然仅仅两年时间,但他感触颇深,政府不仅是想将企业“引进来”,更多的是让企业在万州生根、发芽、成长、壮大。以前,企业如果有什么事需要审批,他会急得彻夜难眠,心里直发怵。现在好了,企业越来越多地享受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服务。万州区委、区政府扎实推行“放管服”改革,倒逼各个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从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或者“不见面审批”变成了现实。

  “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半年多时间,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正是万州的最佳营商环境催生了新的‘象征速度’。”向中华说,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持续增加,加上公司客户的付款周期都在3个月以上,公司资金缺口较大,就在公司为融资难忧心的时候,万州区相关部门及时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同时,引导多家银行为公司提供上门服务,“真枪实弹”为企业纾困解难。

  向中华称,在政府惠企政策和暖心服务等多重利好“加持”下,公司努力克服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以新技术和新材料的研发为基础,着力于电子专用材料研发,以创新引领产品的更新换代,在重庆市科技局、万州区科技局、万州区经信委等部门指导下,依托公司工程研发部,组织30人的研发团队,与清华大学新材料研究院一起成立新材料应用研究院,在中科院相关专家的带领下,对5G通讯的手机防护材料进行研究。

  “沃土中,我们动力更足,信心满满。”向中华说。

  国内首款高端AG保护玻璃成功走向市场

  “公司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款高端AG保护玻璃已经成功走向市场,并向国际国内一线消费电子品牌厂商供货。”向中华介绍,AG保护玻璃盖板广泛应用于3C消费电子产品,主要用于车载显示触摸屏、手机后盖、工控开关、医疗器械等领域,能同时达到防滑、防眩和渐变颜色。不仅如此,AG玻璃也被用于户外,类似于会议室、教室、大厅等场所的显示产品,因受环境光线的干扰,容易产生看不清楚、反光等问题,使用AG防眩光玻璃,能提高画质的清晰度和能见度,使图像更清晰、逼真,达到更好的视觉效果,该产品拥有足够的市场及技术优势。

  “你可别小看这一片小小的玻璃,技术含量可不低。”向中华称,AG防眩光玻璃通过喷涂、化学蚀刻、镀膜等独特工艺制作而成。

  喷涂,通过喷涂设备喷到玻璃表面,在玻璃表面附着一层涂层面,来达到防眩光的效果,喷涂通过喷枪或碟式雾化器,借助于压力或离心力,分散成均匀而微细的雾滴,施涂于被涂物表面的涂装方法。其优点是这种加工工艺方便和快捷,生产效率高,可以方便地加工出不同光泽度和雾度之优质产品。

  化学蚀刻AG,经过特殊的化学工艺处理制成,其特点是使原玻璃反光表面变为哑光漫反射表面。可使反光影响模糊,防止眩光以外还使反光度下降,减少光影。防眩产品表面防腐、防划伤性能强。解决电子视屏、影像屏幕在环境光源下产生反光、眩光问题。蚀刻AG属化学蚀刻,AG处理后仍为玻璃表面,由于表面本质仍为玻璃,产品与一般强化玻璃相当。蚀刻面颗粒均匀,是前两种工艺无法达到的,其粗糙度范围能做到0.08-2.0之间,光泽度最高能做到150,透过率在20%-90%以上,堪比光滑玻璃的透过率。

  雾化镀膜,通过对偏光片的表面进行微细凹凸加工,防止光直射入眼睛,从而有效减少眩光和反射。

  “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实现了‘撑杆跳’。短短两年时间,公司新专利的申请在30个以上,包括行业首创的抗菌玻璃等产品,其中60%为发明专利,企业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向中华说,象征公司一直注重研发投入,紧跟市场前沿,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与研究开发,以确保公司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