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政协建言: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引擎作用
2022年07月27日 08:2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智汇经济圈”专题协商建言—— 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引擎作用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口岸等各类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协同发力。

  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5年来,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重庆该如何进一步推动自贸区平台能级提升,聚力书写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新篇章?

  近日,市政协聚焦“自贸区新高地 双循环新引擎——聚力书写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新篇章”主题,举行“智汇经济圈”第二期活动。来自相关领域的市政协委员、市级有关部门和自贸试验区相关板块的负责人等,走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展示中心及“一带一路”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开展协商议政。

  围绕主题,市商务委和各自贸板块相关负责人晒亮点、谈打算,政协委员们出主意、提建议,重庆海关、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等部门现场回应关切。

  晒亮点

  五年来各板块硕果累累

  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5年来,取得怎样的成效?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是自贸试验区的初心和使命。”市商务委主任章勇武称,过去5年,重庆自贸试验区重点开展首创性、集成化、差异化探索,总体方案151项任务全面落地,国家部署的改革创新措施落实率超过90%,较好地发挥了改革发展排头兵、开放发展制高点、创新发展先行者作用。

  其中,重庆自贸试验区始终将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发挥改革创新“试验田”的作用,累计培育重点制度创新成果88项,7项向全国复制推广,66项在全市复制推广。

  与此同时,各区域板块也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取得系列成果。协商现场,各板块相关负责人分别晒亮点。

  两江新区是我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放新区,也是重庆市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两江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秦淑斌列举了亮点成效:果园港物流枢纽成形,果园港获批西部地区唯一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自贸业态创新涌现,在中西部地区率先试点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模式等。

  重庆唯一一个集自贸试验区、“中新项目”承载区、中央商务区“三区叠加”的板块就是渝中区板块。渝中区委常委、副区长邓光怀介绍了渝中区的经验:聚焦重点领域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着眼一流倾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江北区板块近年来围绕特色金融、保税、口岸等物流优势,推进“组团式”创新协同发展。江北区副区长兰廷春表示,江北板块自成立以来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5000家,形成创新案例15个,改革创新引领开放发展;江北嘴金融组团带动金融产业和功能集聚,全区金融机构数量493家,产业集聚提升开放能级;与成都经开区联手共建“无水港”,成渝两地货物周转率提升40%,开放包容促进区域协同。

  作为中欧班列(渝新欧)和陆海新通道的起点,沙坪坝板块在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体系建设上卓有成效。沙坪坝区委常委、副区长户邑说,中欧班列和陆海贸易新通道已通达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5个港口,对外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整车、冷链、医药及跨境电商等四大特色产业集群,特色优势产业加速集聚。

  西永综合保税区位于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内,是我国规划面积最大的综合保税区,5年来,其凭借电子产业优势,成为“重庆智造”面向国际的重要窗口。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显铭晒出的亮点是:大力引进外资,发展壮大智能终端产业;抢占产业制高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着眼创新驱动,引育科技研发机构;依托国际物流大通道,发展新型贸易业态;深化改革,提升内陆开放平台竞争力。

  提建议

  委员建言协同开放创新

  协商现场,委员们认为,关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必关注自贸区,研究深化改革必研究自贸区,推进制度型开放必试水自贸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激活自贸区。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和走访调研,委员们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贸区示范引领作用,提出系列建议。

  市政协委员、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长期深耕宏观经济问题,对自贸试验区发展有着深刻的见解。他认为,深化消费品通关自由化便利化改革有利于集聚国际消费资源、汇集消费人流、吸引市场主体,进而提高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对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去年7月,国务院批准重庆等五座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对重庆发展寄予厚望。易小光认为,重庆有必要在通关自由化便利化方面进一步深挖潜力,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具体可以从持续优化货物通关和监管流程、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完善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协同共建成渝口岸物流体系四方面着手。

  推动开放平台能级提升,还需要各类开放平台协同发力。

  对国际贸易问题有着丰富经验的市政协委员、新加坡丰隆集团城市发展集团(中国)总裁廖红海认为,要切实创新举措,一体化推进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建设,特别是要强化自贸试验区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协调联动,推动政策共用、举措共商、资源共享。

  此外,黄伟、杨昌学、周向东、谷晶、李雷霆等政协委员也提到,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进一步扩大港口、机场口岸开放,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以及加大金融开放创新力度,为跨境投融资、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打通关节、保驾护航”。

  去年,重庆机场稳定运营了18条国际货运航线,数量居西部首位。重庆高端制造业的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航空物流为重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政协委员、重庆机场集团总经理黄伟说,未来要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发挥枢纽机场更大作用,除了软件、硬件同步提档升级,还要做好客运与货运、空中与地面、四川与重庆的协同发展。

  说到加快推动国际邮件业务发展,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市政协委员、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周向东颇为自豪,他们先后推动重庆成为首个突破国际铁路运邮禁令的城市、首个获批开展铁路运邮试点且率先完成双向铁路运邮的城市、首个开展邮包疏运并全国首发“中国邮政号”专列的城市,也是全国首个开展中欧班列进出境快件运输测试的城市。

  下一步,市邮政管理局将紧紧围绕“推动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提档升级”要求,指导企业完善跨境服务网络布局,加快海外仓建设;积极争取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权限下放至重庆,更好助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与口岸物流、海关、交通等部门协作协同机制,积极服务好国内国际“双循环”。

  谈落实

  多举措推动自贸区发展

  市政协委员协商建言后,有关部门迅即作出回应,表示将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助推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监管工作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结合委员建议,2022年,重庆海关将加快落实海关总署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措施。探索推进成渝两地海关全业务领域一体化进程,加强跨关区业务协同管理。深化“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等创新成果应用,推进综保区设备零配件跨关区便捷监管、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跨境电商担保、跨关区集团保税等领域的创新探索,争取形成更多协同创新成果。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方面表示,在进一步发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作用、加强中新项目与自贸试验区的协同开放和协同建设方面,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从两方面着力:一是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与自贸试验区有效联动,协同推进政策创新,助力制度型开放;二是进一步发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渠道资源优势,推动自贸区重点项目建设。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则表示将从五方面会同相关省区市和市内各部门全面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一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中、东通道运输效能,加快完善市内枢纽和集疏运设施设备;二是加强区域协作联动,发挥省际联席会议作用,共商通道改革举措和合作事宜,扩大西部地区开放能级;三是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密开行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铁路联运班列和跨境公路班车。推动组建海外公司或建设海外仓,提升供应链服务能力;四是创新推动通道发展。扩大铁海联运“一单制”、跨境金融区块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平台应用范围,建立健全覆盖通道全线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公共信息平台和“单一窗口”平台;五是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建立与RCEP国家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中国-马来西亚“两国双园+通道”、中国重庆-老挝“一通道两园区”建设。(记者 戴娟)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