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产量上半年同比增长365.7%
2022年07月26日 17: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2022重庆国际车展。 陈林 摄
图为2022重庆国际车展。 陈林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6日电(谢力 景诗雁)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主战场,两江新区上半年完成新能源汽车产量6.9万辆,同比增长365.7%,占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的比重接近50%。

  记者近日从两江新区获得上述信息。据悉,今年以来,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两江新区积极稳住经济大盘,全力保链、保畅、保电,另一方面也是区内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打出政策组合拳

  “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及两江新区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今年上半年的发展迅速。”睿蓝汽车董事长娄源发说。

  睿蓝汽车是重庆发展换电模式的代表性企业。今年5月,为解决其所需的多种零部件无法及时进入工厂问题,重庆两江新区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保证零部件的及时运输,让企业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出台稳住经济大盘20条政策举措等多项惠企政策,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与此同时,国家层面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各项政策也开始密集落地。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指出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等。

  重庆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副局长赖涵表示,目前两江新区正不断将这些政策转化成刺激市场消费的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普及。

  车企加速“上新”加大布局

  今年3月,赛力斯问界M5开始正式交付,截至目前销量已经突破20000辆。瑞驰汽车上半年产量1.6万辆,同比增长近60%。重庆车展期间,长安汽车旗下多款新能源车辆正式对外发布,长安汽车1-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84958辆,同比大增127.3%。

  经过多年培育,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已经呈现出向中高端化转型的良好成效,同时覆盖了纯电、增程、换电等多种模式,为重庆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窗口期,新区各大主要车企也在谋划进一步加码布局。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今年将是长安汽车新能源产品的爆发期,目前,长安汽车正在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同时按照规划,长安汽车未来5年将陆续推出20余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满足用户的全场景用车需求,并将在汽车全产业链累计投入800亿元,打造科技公司技术生态。(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