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车站民警崔晓波和他的100篇出警日记
2022年07月26日 17: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6日电 题:车站民警崔晓波和他的100篇出警日记

  中新网记者 贾楠

  翻开沙坪坝区西客站治安派出所民警崔晓波的日记本,里面100余篇日记,每一篇都是别人的故事。

  原来,崔晓波是一位一线巡逻民警,他与南来北往的过往旅客产生交集,参与到他们的故事中,而他,喜欢用纸笔记录下这里悲欢离合的人间故事,好比是一段自己和自己的人生对话。

  “有困难,找警察嘛。”崔晓波说。日常巡逻、接受求助,这几乎就是他工作的全部,简单明了,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但做起来却并不简单。车站、码头从来就是人们迎来送往的集散地,人多事杂。巡逻中遇到的每一件事,旅客与市民的每一次求助,都要“特事特办”。别看火车站难有大事,也许一个小小的细节,就事关一家人的团圆和幸福。

  至于写日记的初衷,崔晓波说,对于民警来说,很多情况处理起来并不复杂,但对于求助市民,却是足以改变他们的人生困境的大事。日记既是记录,也是提醒:民众的问题,没有小事。

  今年2月的一天,一位盲人妈妈带着两个孩子从贵州返回湖北老家,在重庆西站转车时却迷了路。两个孩子都很小,这位母亲眼睛也看不见,只能焦急地在车站徘徊。

  正在巡逻的崔晓波发现了母子三人。在了解情况后,他主动地帮母女们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拉着她们的手把母女三人护送到车厢内。一路上,小女孩一边拍着手,一边用自己稚嫩的声音给他唱了一首歌来表达感谢。“孩子的声音是最甜,最好听的。”崔晓波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这样的事情,在崔晓波的日记中还有很多很多。2021年6月,他帮助一位没有上肢的残疾人乘车,之后,这位男子用双脚敲字,写下微博感谢崔晓波;

  2022年3月,身患骨癌的大三学生来渝动手术,因无法行走和母亲被困车站,崔晓波帮他们安排好了行程,一个公主抱将孩子抱上汽车;

  2021年11月,百岁老人在西站走失,57岁的女儿找到崔晓波帮忙,他带人进行地毯式搜索,最终找到了老人的踪迹……

  警察最大职责,是维护社会治安,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崔晓波坦言,作为西客站治安派出所的普通民警,他破获大案要案的机会并不多。但这并不代表,他和战友们会容忍任何的违法犯罪。

  重庆西站开通后,为了方便出行旅客购买零食饮料,站前广场摆放了一些自动售货机。但却经常有食品饮料不翼而飞。管理人员报警后,崔晓波和同事们开始介入调查。

  然而,这些售货机都处于监控死角,商品是怎么被盗的不得而知。1月20日晚上9点,正在巡逻的崔晓波接到联勤指挥部传来警情,有市民发现在西站广场负三层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故意拍打摇晃一台自动售货机,将一瓶饮料摇出来后带走。民警们立即赶赴现场,在离售货机不远处将这名中年男子罗某拦了下来,此时其拿在手中的一瓶饮料还未开封。

  经询问,罗某拿不出饮料的任何付款凭证,只得承认了自己通过拍打摇晃自动售货机的方式,盗窃柜内商品的违法事实。最终,罗某因涉嫌盗窃的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5日的行政拘留。

  “案值3元钱的案子小吗?的确很小。”崔晓波说,他很喜欢近期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警察荣誉》里面的派出所民警的故事,他们的工作小而琐碎,但却又似乎就真实地发生在他的身边。他认为,作为警察没有普通、没有不起眼的小案子,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扶危助困,都是让更多的市民安居乐业,都是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不能因为案子小,就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崔晓波说。(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