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赴石柱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25日 17: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5日电 (何庆龄) 这个暑期,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组织该校大学生走进乡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校“寻振兴之旅,筑时代梦巢”促进团专程前往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土戏传承人谭登全老人家里参观学习土戏。

  石柱土戏发源于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有土家族戏曲“活化石”之称,流传至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剧目主要以神事还愿戏、民事喜庆戏两类为主,舞台简洁、形式活泼。

图为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寻振兴之旅,筑时代梦巢”促进团指导教师李锋与谭登全老人交流 谢太平
图为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寻振兴之旅,筑时代梦巢”促进团指导教师李锋与谭登全老人交流 。谢太平 摄

  促进团成员多次来到谭登全家中,与他促膝长谈土戏。谭登全讲到,小时候其父亲是一名从事土戏文化的演员,前台幕后均精通,但由于他年纪小,父亲离去的早,很多东西没有传承保留下来,只能凭记忆恢复之前土戏的场面。目前他自己作为石柱土戏恢复编排的牵头人,已经恢复编排多个剧目。

  谈到土戏传承人,谭登全称,目前学习土戏的主要是老年人,之前也有年轻人来学习,但是考虑到生计问题,最后不得已停止求学步伐。目前教授的学生中均为50岁以上年龄的当地居民,排练时间主要集中在工作之余,这对于土戏的宣传推动是不利的,加之现在影视融媒体的发展,土戏的观众面也越来越窄小;由于缺乏人才,没能像京剧、川剧那样适应时代变化而更新剧目表演。

图为土戏传承人谭登全老人正在给促进团成员讲解打镲锅的系法 。 谢太平 摄
图为土戏传承人谭登全老人正在给促进团成员讲解打镲锅的系法 。 谢太平 摄 

  交流中,谭登全兴致盎然地向促进团成员介绍起表演土戏时的4位人物来源,也将乐器、服装一一取出让促进团成员观看,并教授志愿者如何敲锣、打鼓。

  志愿者周涛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很快领会,并一板一眼地学着谭登全的步伐开始了简易的表演。“鼓点嘈嘈如急雨,锣声叮叮如翠鸣……”简短的表演吸引了附近的居民前来观看。

  7月22日晚,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寻振兴之旅,筑时代梦巢”促进团在中益乡感恩广场举办文艺汇演,表演当天汇聚了上百名观众,其中不乏有许多来度假的游客。通过此次演出,为当地居民和游客搭建一个了解石柱土戏文化的平台。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