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在线上收官
2022年07月25日 16: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5日电(记者钟旖)24日,由教育部备案批准,中国写作学会主办,武汉大学文学院、课堂内外承办,复旦大学中文系、浙江大学文学院、南京大学文学院等20余所高校提供学术支持的第十五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在线上开赛。

  近2500名经历了8个月激烈比拼、从70万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总决赛入围选手同时书写文章,展开最终角逐。

  据介绍,今年总决赛的命题为——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曾说:“听的人只记着他希望听到的东西。掌握故事的不是声音,而是耳朵。”请以《耳朵的选择》为题,写一篇文章,题材不限,文体不限,字数在1200字-1500字之间。

  首次参赛的江苏省姜堰中学学生姚静娴表示,比起日常作文,创新作文大赛的作文命题对参赛选手的立意角度、思想深度都有了更高的要求,也给了她尝试的机会,其思维可以肆意驰骋,尽情享受写作的喜悦。来自江苏省宿迁中学的参赛学生王知然说,一路走来,创新作文大赛给了他很多自信,让他能够越来越从容地用文字塑造出对世界的认识和思考。

  据悉,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原名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创办于2006年。赛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公益的竞赛原则,以培养和选拔能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中国文字、写好中国文章、讲好中国故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宗旨,以“群读共写”为理念,致力于构建读写结合的作文生态,推动语文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综合能力、创新思维、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增强青少年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自信,挖掘和培养一批具有语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据悉,本届大赛是经教育部审批通过的2021-2022学年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36项竞赛之一。大赛共划分湖北、江苏、江西、浙江、山东、重庆、四川、广东、福建、综合等十大赛区,1510所学校参赛。与第十四届大赛相比,本届参赛学校同比增加512所,参赛人数突破了70万人次大关。(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