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警方成功劝阻两起电信网络诈骗
2022年07月24日 16: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4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铜梁区反诈骗中心接到市反诈骗中心预警,铜梁区蒲吕街道的李先生疑似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接到预警后,铜梁区反诈骗中心民警立即开展预警劝阻,但多次拨打李先生手机都无法接通,其极有可能正在与诈骗分子通话。民警一边继续耐心地拨打电话,一边尝试通过其他渠道与李先生或其家属取得联系。经多方努力,民警终于与李先生取得联系,通过耐心解释,李先生恍然大悟,表示若非民警及时劝阻,其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就被骗走了。

  据了解,李先生当天在家休息时,收到一条陌生短信称,网上兼职刷单,在家轻轻松松赚大钱,并附带一链接。李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点击链接下载了一款“欢心购”APP,之后“客服”主动联系李先生,称每次刷单都有30%的返利,并向李先生介绍了充值刷单的流程。正当李先生准备充值刷单时,幸好接到民警的劝阻电话,及时停止付款。随后,李先生所在辖区的铜梁区公安局蒲吕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向李先生进行反诈宣传,普及防诈知识。

  无独有偶,铜梁区反诈骗中心接到市反诈骗中心预警,铜梁居民舒女士存在被诈骗的风险。接到预警后,民警立即拨打舒女士的手机,但一直在通话中。多次尝试电话沟通无果后,民警将预警信息反馈至舒女士所在辖区的铜梁区公安局大庙派出所,派出所民警随即上门预警,进行当前劝阻。

  民警见到舒女士后,向其说明了来意。舒女士表示刚刚才挂断一通没有显示归属地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快手客服”,声称舒女士购买了合约商品,如果不解除合约,银行卡每个月将被扣除500至1000元钱不等的滞纳金,总计扣除12000元。民警当即告知舒女士遇到了典型的冒充客服诈骗,为其耐心讲解了冒充电商、客服诈骗的基本套路和防范方法,并指导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反诈预警功能。在民警的详细讲解下,舒女士意识到自己险些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激动地对民警表示感谢。至此,这场持续40分钟的争分夺秒的精准反诈劝阻“阻击战”赢得胜利,民警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

  全民反诈需要警民同行,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铜梁警方将持续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的高压严打态势,切实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