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现有招生技工院校41所 在校生规模达12.06万人
2022年07月24日 14: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4日电(记者钟旖)22日至23日,全市技工院校贯彻落实新修订职业教育法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市北碚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现有招生技工院校41所,在校生规模达12.06万人。

  现场,6个技工教育集团揭牌,重庆市教委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签署了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备忘录,7所技工院校与高职院校签订了校校合作协议,6所技工院校与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图为座谈会现场。重庆人社供图
图为座谈会现场。重庆人社供图

  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实施“巴渝工匠”计划,把技工教育作为全市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服务就业创业的重要平台,以转变观念为先导、就业为导向、质量为生命、服务为宗旨、改革为动力,创新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全市技工教育办学规模持续做大做优,校企合作持续走深做实,办学水平持续量质齐升,技工教育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有招生技工院校41所,其中,技师学院11所,高级技工学校6所,普通技工学校24所,20个区县建有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12.06万人。高级工、预备技师和技师班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居全国第1位;招生规模4.5万人,增幅6%,增幅居全国第15位。

  此外,全市技工院校教职工5200余人,建成各类实训基地75个、各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竞赛基地等150余个,专业点总量497个,与全市8大支柱产业相关专业点454个,匹配度达91.3%,90%以上的专业点开展校企合作,合作企业超过1000家,年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1万人次,先后有200余名教师被评为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重庆技能大师等重大表彰激励。

  据悉,全市技工院校在规模化、专业化产业技术工人和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大批技能工匠、能工巧匠。特别是重庆市技工院校培养的国家队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先后获得6金7银29优胜奖的优异成绩,为中国实现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作出了贡献。(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