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通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2022年07月22日 11: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2日电(陈佳欣) 举办唱歌比赛、投资红色旅游项目、投拍影视剧……以光鲜亮丽的包装,再用提供赠品、免费旅游、支付高息等为诱饵,110余名老人被非法吸收资金共计1900万余元。7月20日,九龙坡区通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家住九龙坡区石坪桥的杨阿姨如今后悔不迭,昔日钟爱的跳舞、旅游再也引不起兴趣。起因在于一条“美篇”。两年前,她在高中微信群中看到老同学邱阿姨转发的一条“美篇”,记录了邱阿姨和朋友们去贵州旅游的图片,邱阿姨配上文字:“上周到贵州免费旅游,感受红色文化,接受革命教育。”退休在家的杨阿姨很心动,也想出去走走,便向老同学询问如何参加。

  在邱阿姨的介绍下,杨阿姨接触到了贵州一家旅游文化公司的重庆分公司,在该公司业务员天花乱坠的讲解下,杨阿姨逐渐明白了,免费旅游是一个投资项目的“福利”——该旅游文化公司在贵州建造某小镇、某古城等红色旅游项目,并投拍了多部红色题材影视作品,现向社会融资借款,参与投资项目,可以获得1.4%到1.8%的利息。

  杨阿姨早知道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对于这个项目她却很感兴趣,“退休在家,有个项目多少补贴些生活也不错,而且感觉这些项目很正能量,应该是很正规的。”杨阿姨陆陆续续向该项目投入了10万元,起初几个月,杨阿姨收到了所谓的“利息”,然而后来,业务员说公司资金有点问题,但只是短暂的,后面会给投资者补上更高的利息。

  可接下来,杨阿姨和她的老同学面对是无尽的等待,利息给不上,本金更是讨不回来,再往后,该旅游文化公司的重庆分公司已是人去楼空。

  2021年,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经侦支队在工作中掌握了这一情况,经过调查,掌握了该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近期,该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陈某投案自首,贵州警方也对该公司总部主要涉案人员进行了抓捕。

  到案后,陈某交代,2017年起,其经人介绍加入该公司,并在重庆注册分公司,负责重庆的业务,在没有国家颁发的融资手续和证件的情况下,招收4名业务员向群众宣传该公司影视剧和红色旅游项目方案、资料以及投资回报,吸引群众参与项目投资。业务员通过举办唱歌比赛、发放辣子鸡等土特产小礼品以及组织考察观光团等方式,吸引群众参加借款,参与主要以老年人为主,据统计有110人向重庆分公司借款,金额共计1900万余元。目前,该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九龙坡区强化养老领域涉诈问题线索摸排,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警方提醒,参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活动,不仅无法获得高额返利,还将面临损失“养老钱”的风险,养老需求也无法满足。广大老年人在投资理财前一定要擦亮双眼,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警惕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陷阱,谨防上当受骗。

值班编辑:赵泓潇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