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江北12所小学将推行“学习力提升”课程
2022年07月22日 17: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2日电(记者钟旖)“双减”后,如何有效提升孩子的学习力?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力?如何帮助学生高质量学习?记者获悉,7月上旬以来,重庆江北区12所“小学生学习力提升”实验校已陆续开展教师培训,1000多名教师走进教室学习“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研讨帮助学生学会学习的路径与方法。

  前述12所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22年秋季开学起,将在学校全面推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学本课程,利用主题班会或课后服务覆盖每一名学生,解决学生学习当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学习能力,为成长赋能。

图为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罗茜为教师授课培训。主办方供图
图为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罗茜为教师授课培训。主办方供图

  “学习力是学生成长终身需要的。”在江北米亭子小学、苗儿石小学、五宝实验学校共同举办的联合校本培训会上,“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总主编、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罗茜表示,上好“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需要牢记四大“真经”:自主选择,多元拓展,聚焦学习动力提升;榜样示范,自省自悟,聚焦学习毅力提升;问题导向,团队合作,聚焦学习互惠力提升;创设情景,训练体验,聚焦学习能力提升。

  培训现场,每位教师都领到一套《小学生学习力提升》书籍,共三本,分为低、中、高三个学龄段,涵盖学习问题情景、技能策略、资源拓展、实践运用四个学习板块和48个专题。

  “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总主编、重庆江北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李大圣介绍,由江北区一线教师开发实施的全人取向的“学习力”课程,经过历时两年的研究、试教,覆盖学生6000多人次,可帮助学生在学会“如何学习”的同时,培养好习惯,增强行动力与创造力。

  江北区鲤鱼池小学是最先进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试教的。该校副校长、数学教师郑丽说,通过试教,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其所带班级从学校年级排名最后一名冲到第一名,进一步印证了学习力带来的效果。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虽然减少了学生的作业负担,但通过学习力提升,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

图为蜀都小学教师认真阅读《小学生学习力提升》书籍。主办方供图
图为蜀都小学教师认真阅读《小学生学习力提升》书籍。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江北12所“小学生学习力提升”实验校在暑假组织教师进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培训,将为下学期开设这一课打下坚实基础。

  李大圣表示,12所实验校推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将进一步助力项目深化研究,打造高水平、校本化的学习力项目研究和实施团队,完善项目实施的路径与方法。下一步,有关单位还将面向全国推行“小学生学习力提升”课程,既为“双减”助力,又让更多的学生提升学习力。(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