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佩斯主演话剧《惊梦》将在重庆大剧院连演4场
2022年07月22日 11: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2日电(记者钟旖)记者22日从重庆大剧院获悉,9月15日至18日,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陈佩斯将携自导自演话剧《惊梦》登台重庆大剧院。该剧目将于7月23日11时开启售票,山城观众可关注“重庆大剧院”官方微信选座购票。

  《惊梦》是著名编剧毓钺与陈佩斯继《戏台》后,再度合作的一部原创话剧。从剧本创作到搬上舞台,历时三载,于2021年秋问世,由编剧毓钺创作、陈佩斯导演并主演。

图为话剧《惊梦》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图为话剧《惊梦》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作为“戏台三部曲”之二,《惊梦》仍以传统戏班的命运作为主线,观照和留意着中国传统文化及昆曲的传承,将曲折的故事和昆曲之美融为一体,将战争的残酷和传统艺术之美融为一炉,营造了一种较为特殊的审美氛围。

  据介绍,作为一部年代大戏,《惊梦》剧作文本高度写实,导演确立现实主义戏剧风格。戏台、祠堂、戏班内外、战争场面等极具还原感,构建简练,迁换灵活;音乐紧扣“乱中求生争本真”的主题,其中昆曲音乐是一段段细抠出来的,达到为剧目量身而作的效果。

  该话剧由陈佩斯领衔,刘天池、巫刚、何瑜共同扛鼎出演,选用演员多为实力派。在排练中,戏曲表演指导王晓燕全程进行指导,剧中演员涉及的唱词均经过仔细推敲,所有演员不仅一点一点浸入各自角色,还要接受昆曲训练。

图为话剧《惊梦》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图为话剧《惊梦》剧照。重庆大剧院供图

  《惊梦》一经上演,短短时间口碑载道,加座售罄;首轮巡演18场,实际平均上座率高达91%以上,豆瓣评分稳居9.3分;被业内人士及观众一致奉为“本年度最不容错过剧之榜首”,荣获《南方周末》“2021文化原创榜·年度戏剧”、《中国戏剧年鉴》“(2021)年度关注戏剧”等荣誉。

  值得注意的是,在《惊梦》中,陈佩斯将与儿子陈大愚同台飙戏。这是陈大愚作为舞台演员的第一个十年纪念之作,也是父子俩首次同台切磋。(完)

【编辑:梁钦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