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酉阳将打造“数字桃花源”
2022年07月21日 12:47 来源:新华网

 

酉阳“数字桃花源”——暨腾讯《手工星球》酉阳乡村振兴计划启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酉阳“数字桃花源”——暨腾讯《手工星球》酉阳乡村振兴计划启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打造数字桃花源助力文旅产业发展。(受访单位供图)
打造数字桃花源助力文旅产业发展。(受访单位供图)

  717日,2022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在重庆酉阳举办。峰会期间,酉阳“数字桃花源”——暨腾讯《手工星球》酉阳乡村振兴计划正式启动。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为充分运用数字手段发掘文旅产业资源,用好传统文化底蕴,20219月,酉阳县与腾讯签署全面推动酉阳乡村振兴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等方面展开合作。

  此次启动的《手工星球》项目是腾讯旗下一款星球沙盒游戏,将围绕“探寻酉阳数字桃花源”这一主题,通过全景打造数字酉阳文旅场景、数字化传承酉阳传统文化、打造酉阳特色助农玩法、推进人才生态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方向,以年轻人感兴趣的方式展现推广酉阳文化,助力重庆酉阳地区文旅产业、智慧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酉阳拥有临崖梯田、生态草原、天然温泉、赏星基地、民族村寨等资源,“桃花源”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坐落于此。在全景打造数字酉阳文旅场景方面,《手工星球》将数字化还原花田梯田、桃花源等酉阳核心特色文旅场景,让玩家足不出户即可游览好山好水。

  除自然景观之外,《手工星球》将从细节着手,数字化传承当地传统文化。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和学术研究,《手工星球》从酉阳土苗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与非遗文化中,提炼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进行精细的数字化复刻,从吊脚楼等民居建筑、地方特色农耕用具,到土家族西兰卡普都将融入游戏中。此外,当地国家级非遗文化——土家族摆手舞,也将通过数字化呈现,让玩家感受民族舞蹈的独特魅力。

  在助农领域,《手工星球》将根据真实的农耕活动,策划“酉阳梯田水稻模拟经营”等特色玩法,让玩家体验水稻从插秧到收获的全过程,切身体会到农民耕种的不易。

  为落实助农惠农、推动“酉阳贡米”产业链的良性发展,《手工星球》将邀请玩家共同参与“何家岩云稻米认养计划”,共同认养1800平方米的手工星球专属稻田,打通游戏内外双重体验,为“酉阳贡米”的销售开拓新路。

  《手工星球》项目组市场总监程明卿表示,未来《手工星球》还将继续探索数字技术在乡村振兴中的应用,结合县域特色与资源禀赋,拓宽合作场景,创新合作方式,推动数实融合,进一步助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以创新提升可持续社会价值。(刘磊)

值班编辑:潘明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