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科普航空知识,保护传承“非遗”
2022年07月19日 13: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9日电  7月11日至7月14日,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河清海晏,时和岁丰”发展成就观察团赴铜梁区河东村开展“三下乡”活动。该团队由筑梦蓝天科普小分队、筑梦蓝天铜梁飞龙小分队和发展成就观察小分队三个分队组成,针对航空知识科普、铜梁龙在航空领域的应用以及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开展社会实践。

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三下乡”活动。
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三下乡”活动。

  科普知识,筑梦蓝天

  筑梦蓝天科普小分队来到了河东村“少云儿童之家”,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航空知识科普与模型搭建课程。分队队员讲解生动有趣,不仅为当地的小朋友们科普了五种航空器知识,还帮助他们搭建了直升机、伞翼机等四种航空器模型。通过队员们的讲解,小朋友们对航空知识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

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三下乡”活动。
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三下乡”活动。

  应用探索,飞龙在天

  筑梦蓝天铜梁飞龙小分队来到了铜梁区文旅委,一同探索“铜梁龙”在航空领域应用的可能性,开展“铜梁飞龙”项目。经过深入交流,双方达成了初步战略合作协议。

  在藻扎厂内,队员们与“铜梁龙”非遗文化传承人周建厂长,交流“铜梁龙”制作技艺。周建介绍,“铜梁龙”的制作工艺精致巧妙,要把这门手艺与新的科学技术相结合,让更多人了解“铜梁龙”的文化内涵。筑梦蓝天铜梁飞龙小分队队员通过学习交流,耗时两天,自制了一条栩栩如生的“铜梁龙”模型。“铜梁龙”通过与航模技术的结合,成功一“飞”冲天,翱翔在蓝天之下,一展英姿。

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三下乡”活动。
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三下乡”活动。

  项目调研,创新传承

  发展成就观察小分队则在河东村开展入户调查。队员们通过随机询问、发放问卷、院坝座谈等方式,充分了解到了当地的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群众增收等情况,并形成走访实录。

  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表示,此次“三下乡”活动充分发挥了高校服务地方的功能,不仅丰富了铜梁区河东村小朋友们的课余生活,也在创新与实践中更好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进行保护和传承。同时通过社会调查,真切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给当地带来的深刻变化,增强了同学们的使命感、责任感。

  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七月骄阳似火,在乡村挥洒汗水,感觉收获满满,通过这次活动磨练了意志,增强了本领,今后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供图)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