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藏品管理专家授业解惑 赋能藏品管理持续提升
2022年07月19日 12: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9日电 (衡元庆)近日,由重庆市文物局主办、重庆市博物馆协会承办、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协办的2022年重庆市博物馆藏品管理培训班在三峡博物馆举行。全市博物馆负责藏品管理的学员共计10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历时2天,期间有5位重庆博物馆界专业人士为参会学员呈现5场精彩纷呈讲座。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副主任幸军在开班动员仪式上希望学员珍惜培训机会,达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同时,幸军介绍了重庆市博物馆藏品的基本情况,称此次培训旨在普及博物馆藏品保护管理的基本知识和工作要领,提升现有藏品工作人员的知识技能,规范博物馆藏品工作,促进重庆市博物馆改革发展。

图为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幸军。 衡元庆 摄
图为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幸军。 衡元庆 摄

  14日上午,在博物馆馆藏品体系建设的培训讲座中,授课人夏伙根向参会学员介绍了博物馆与藏品的概念,并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为例,就构建地方博物馆藏品体系进行了系列分析。他表示,构建博物馆藏品体系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地方博物馆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方能“建设”起科学的藏品体系。

图为重庆市政协常委、文史与学习专委会副主任,市博物馆协会理事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 衡元庆 摄
图为重庆市政协常委、文史与学习专委会副主任,市博物馆协会理事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 衡元庆 摄

  讲座中,三峡博物馆藏品部文博研究馆员梁冠为学员们讲授了《藏品分类和鉴选》;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部主任任瑜给学员们教授了《博物馆库房管理》;三峡博物馆文物保护与考古部副主任、文博研究馆员、唐欢博士为学员们讲授了《藏品的预防性保护》;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所长于桂兰为学员们讲授了《藏品信息化建设》。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马玉霞说,此次培训是市文物局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中华文化探源工程”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也是培养提升全市博物馆藏品管理人才队伍素质能力的质能力的实际举措。

图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马玉霞。 衡元庆 摄
图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马玉霞。 衡元庆 摄

  在7月15日的结业仪式上,三峡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马玉霞为20名学院代表颁发了结业证。学员代表、重庆綦江区文化旅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綦江博物馆馆长周铃称,重庆市文物局和市博物馆协会举办全市博物馆藏品管理培训班是推进全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是提高基层博物馆藏品管理人才队伍素质和能力的具体举措,这项工作抓得实,抓到了根上。

图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马玉霞为培训班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 衡元庆 摄
图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马玉霞为培训班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 衡元庆 摄

  “以后我们还要陆续举办全市博物馆策展人、研学旅行实践活动、文创开发、博物馆运营等管理培训班,通过培训,为博物馆积累更多的人才支撑。”重庆市政协常委、文史与学习专委会副主任、市博物馆协会理事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说,藏品是博物馆的立馆之基,是博物馆从事学术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文创开发、宣传推广的特色载体,更是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扩大中华文化传播力、创新力、影响力的生动载体。

  重庆市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雷学刚在结业仪式上称,这次培训班时间紧、内容多,既有现场教学,也有线上直播,覆盖面广,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图为市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雷学刚。衡元庆 摄
图为市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雷学刚。衡元庆 摄 

  (作者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博副研究馆员、重庆市博物馆协会秘书处专职人员)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