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儿童医院远程就诊:让村民家门口就医
2022年07月19日 10: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9日电(马佳欣 刘锟)“谢谢书记,以前看病要去重庆坐车5个多小时,现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了,太方便了!”近日,在重庆市黔江区黄溪镇卫生院门口,一位70多岁的林婆婆带着外孙女芝芝(化名),对驻村第一书记杨超开心的说。

图为儿科远程会诊场景。刘锟 摄
图为儿科远程会诊场景。刘锟 摄

  林婆婆听说镇上卫生院有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三下乡”团队义诊活动,特地带着外孙女赶来求助。2021级呼吸科博士生谭雯通过问诊了解到,她1岁半的孙女最近嘴巴老是张着,特别容易流口水,连睡觉的时候也是张嘴呼吸。她判断孩子需要耳鼻喉科进一步诊治,但是由于当天团队没有相应专科医生,便把这个情况报告给了重庆儿童医院派驻到黔江区黄溪镇茶山村、黄桥社区第一书记李果和杨超。

图为远程诊疗画面。重庆儿童医院供图
图为远程诊疗画面。重庆儿童医院供图

 

  “医院在镇卫生院建立了‘儿科远程诊室’,可以试试远程会诊这个办法”,杨超说。随后便和医院互联网医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安排了专科医生1个小时后上线进行会诊。随后,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的专家出现在了电视屏幕上。专家通过线上问诊的方式对芝芝的病情进行了详细询问,并指示在场的医师进行了必要的体检后现场反馈,最终确定了鼻炎的诊断,并提供了诊疗方案。

  “现在真是方便了,以前去一次重庆好麻烦,来回一次要两三天,花费也高,这个方式真节约了时间又节约了钱。”结束会诊后,林婆婆高兴的说道。

图为学生宣传互联网+诊疗方式。刘锟 摄
图为学生宣传互联网+诊疗方式。刘锟 摄

  据悉,在驻村第一书记李果和杨超的“牵线”下,2021年,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依托互联网医院的远程诊疗系统,在黔江区黄溪镇、太极乡建设“儿科远程诊室”,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该服务突破了空间隔离,让区域乡镇患儿“不出门就能看名医”展现了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的优越性,真正让优质的儿科医疗服务走进了乡镇百姓的日常,实实在在地帮助大家解决了看病远、就医难的问题。

值班编辑:赵泓潇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