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高质量布局同城化发展先手棋
2022年07月18日 21: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9日电(张永艳 谢捷)13个融城隧道联通中心城区,4高铁、6轨道、8高速交织成网,外联内畅、互联互通交通格局进一步拉近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落地,璧山立足西部(重庆)科学城,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川渝枢纽节点。

  30多座各具特色的城市公园星罗棋布,涵盖人从出生到终老的高标准服务项目次第建成,从“生态之城”到“一生之城”,从“硬环境”到“软实力”,全面对标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

  自市委、市政府重构都市区版图,赋予璧山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定位以来,璧山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精神,在“融城”迈进“同城”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风劲好杨帆,同城“璧”先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方向指引下,昔日的渝西小城在同城化发展的进程中步履铿锵,从“交通同网”到“产业同链”再到“城市同兴”,璧山锚定“两高”发展目标,努力打造成为主城都市区的排头兵。

  交通同网,联通都市先行一步

  去年9月召开的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加快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从轨道交通到高速铁路,璧山正以自己的生动实践,率先加快与主城都市区的“交通同网”,在联通都市上先行一步。

  云巴,璧山最靓丽的城市风景之一,沿途绿树环绕、碧水畅流、公园错落。这是璧山最时尚、最新潮的城市风景线,也是全市独一无二的一条交通线。全长15.4公里的云巴示范线从璧山穿城而过。它南连成渝高铁——登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10分钟可达重庆主城,1小时内可到成都;它北接重庆地铁一号线——作为全市首条从中心城区延伸至近郊的轨道交通线,它让璧山人的出行方式与都市区无缝接轨,更具“都市范”。融合了高铁、地铁、云巴的璧山,正加速“轨道上的都市区”建设,与中心城区高效实现人流、信息流、经济流的“双向奔赴”。

  事实上,璧山的融城通道还远不于此,随着重庆新机场、金凤隧道、轨道27号线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将打开璧山与主城都市区互联互通的开放新格局。未来,13个融城隧道联通中心城区,4高铁、6轨道、8高速交织成网,将进一步放大璧山无以复加的交通区位优势,对璧山加快同城化建设意义重大。

  产业同链,协同都市加深一层

  产业是一座城市的“筋骨”。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定位为璧山带来了产业规划的重塑。近年来,璧山加快促进产业链协同协作,优化产业布局,深化分工合作,完善功能配套,强化科技赋能,共同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壮大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在主城都市区最新的产业版图上,璧山的坐标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主战场之一,是科学城的重要片区,也是重庆数据中心集群三个起步区之一。规划指引发展。去年3月,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应用管理局、璧山区人民政府同中科曙光签订合作协议,就在渝落地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重庆)项目达成共识。本项目总投资超过60亿元,其中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在璧山区新增投入超过20亿元,并成立中科曙光(重庆)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主持先进数据中心运营工作。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9月底正式投入运营。先进数据中心可服务在渝及周边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高水平大学等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算力资源需求;其次带动重庆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为人工智能企业或产业提供算力服务。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川渝枢纽节点。

  算力的加持,不仅可为各行各业插上数字化翅膀,实现智能升级,也让璧山的产业发展如“石榴籽”般与主城都市区紧紧抱在一起。

  除了承接“东数西算”,璧山还演绎着一幕幕推动“产业同链”的生动图景:

  ——新能源汽车是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璧山区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扎实推动产业链成龙配套,带动汽车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车恒通建成投产,新能源客车年产能可达4000辆;比亚迪“刀片电池”是全球首创的具有高集成效率、高安全防护的动力电池,获评“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率先在璧实现量产,产能将达55GWH,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32%,并带动比亚迪动力电池全球总部及研究院、绿色出行研究院等落户璧山。

  ——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2019智博会签约引进项目,已成功开发多款技术全球领先的显示屏,着力于下一代新型半导体显示的核心关键领域Micro LED显示技术研发,已完成1218件全球有效知识产权提案。

  城市同兴,提质都市更优一筹

  让生活更美好,这是城市发展不断追寻的目标,也是打造主城都市区的题中之义。坐拥良好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的璧山,正切实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建设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增强带动力,在服务主城都市区中展现更大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生态宜居的环境,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希望。近年来,璧山按照市民步行15分钟半径丰富公园主题类型,因地制宜实施坡坎崖绿化,见缝插针打造微型口袋公园,回应群众所盼改造提升森林步道。如今的璧山,公园总量达到35个,城区人均绿地达47.8平方米,极目璧山,各类公园交汇成一首集古朴自然、悠闲舒适于一体的华美乐章;穿行璧山,山水环绕、盈盈绿波、花木葱郁,游人纵情山水间,共享生态美。

  享受高品质生活,教育、医疗、养老得有保障。当前,璧山正在积极打造“一老一小”友好城,构建多层次养老、托幼、教育、医疗服务体系,增强老年人和儿童的产品、服务供给,让群众生活更美好。近年来,璧山将财政支出近7成投向民生领域,实现教育无忧、就医不愁、养老有地。

  高品质生活,集中体现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的璧山正努力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不仅让本地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吸引着不少外地人来到这里投资新业、安居乐业。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璧山全区户籍人口为63万人,常住人口为75.6万人,这是一组足以让璧山人引以为傲的数据。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璧山新增外来人口超12万人,连续9年保持人口净流入。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折射出的是璧山区域价值的全面跃升,代表着璧山对人流、资金流、产业流等要素的虹吸效应正持续发酵。

值班编辑:赵泓潇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