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字化管理师王永志:挖掘系统间潜力 为企业做“减法”
2022年07月18日 21: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编者按】挖掘灵活就业新赛道,拓宽灵活就业新渠道,激发市场灵活就业新活力。由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联合猪八戒网主办、重庆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的“数字化时代 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全网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些新职业代表有哪些创业故事和感人经历,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将推出系列报道。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8日电(谢思怡)“除了拥有技术以外,还要善于运用技术,具有创新思维,如果想做数字化管理师最重要的是转变思想,只有转变思想,视角才能随之发生变化,要站在企业和行业的视角下去贡献一份力量,否则看到的永远只是冰山一角。”作为新行业从业者,猪八戒数字化管理师负责人王永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为王永志查看主动预警平台展示的设备运行状态。 受访者供图
图为王永志查看主动预警平台展示的设备运行状态。 受访者供图

  在猪八戒总部大楼里一群数字化管理师正坐在电脑前开展日常工作:挖掘各系统之间的潜力,包括上下游之间的系统集成、系统资源的分配,考虑整个系统在运作过程中如何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从而为企业提效。王永志认为:“只有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企业做‘减法’才能让这个工作有意义。”

  从走出校门到现在,王永志一直深耕于IT行业,在外兜兜转转几年后,他便加入了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是他在猪八戒网工作的第十一年,从IT运维走向ERP,再到数字化,尽管工作行业并未发生多大改变,但工作内容、工作理念和思维模式却发生了变化。

  做数字化管理师并不同于做普通的IT工作,王永志告诉记者:“做数字化管理师首先要了解企业的经营、业务、整体运作,只有在了解的基础上,才能从企业的视角出发,找到整个系统中的优化点,从而推动企业成长。大概在五年前,我们服务的是企业内部,而现在随着数字化转型,我们信息管理的范围扩大了,我们的岗位从支撑型变成引领型。”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显示,2012年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高达15.9%,我国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超过八成。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与数字化相关的新职业开始兴起,2019年数字化管师被纳入新职业,到目前,数字化管理师从业人员已超过200万人。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这些技术引入企业,以便于企业更好地进行管理与决策,而像王永志一样的数字化管理师则成为了一个企业进行智能化运作中不可或缺的主力军。

  谈及到这个行业的工资时,王永志告诉记者这个行业的平均工资很乐观,高于了社平工资,并且具有一定的伸缩性。如果你个人能力强,为企业带来的核心价值大,你的工资可以达到社平工资的三到五倍。

  尽管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推动下,数字化管理师行业成为“香饽饽”,但由于对从业人员要求较高,目前也存在着全能型人才短缺的问题。关于这个行业所需要的人才,王永志说:“这个行业需要的不是仅仅只会技术的人,基础技术是一个最基础的能力,但在具备这种基础的专业能力之上,更多是看中从业人员的系统化思维,经营思维,用户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

  从互联网的兴起到如今的发展,数字化产品、应用“铺天盖地”,当数字化走进企业发展,数字化管理师的发展前景不可低估。

  “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数字化管理师是一个非常稀缺的一个岗位,会有很好的发展市场,但数据分析师也要用自己的历练与企业一起成长。”王永志表示。

  想参与?想曝料?想灵活就业?关注微信公众号:猪八戒网头条。参与活动,你将免费获得:

  1.猪八戒网创业资源包;

  2.媒体宣传打造个人IP;

  3.加入灵活就业者社群,参与直播与新职业翘楚互动;

  新职业培训、工作机会,助力成为自由职业者。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