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宠物殡葬师徐桦:5年为18万只宠物做体面告别
2022年07月18日 21: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编者按】挖掘灵活就业新赛道,拓宽灵活就业新渠道,激发市场灵活就业新活力。由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联合猪八戒网主办、重庆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的“数字化时代 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全网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些新职业代表有哪些创业故事和感人经历,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将推出系列报道。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8日电(高吕艳杏 陈佳欣) “她说‘还好你走在我前面,不然我走了以后谁来照顾你?’”忆起帮助九旬老人送别22岁猫咪的情景,徐桦仍觉深受触动。其创始品牌恩宠堂已为超18万只宠物做过体面告别,在徐桦看来,宠物殡葬是一个刚需服务,具有现实和情感的价值。

宠物殡葬师徐桦。受访者供图
宠物殡葬师徐桦。受访者供图

  《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饲养犬猫的人群数量达到6844万人。在中国城镇家庭中,宠物猫的数量是 5806 万只,犬的数量是 5429 万只。宠物早已深入寻常百姓家,甚至成为了当代人的一种情感寄托,养宠观念改变进而推动了养宠经济的迅速发展,宠物殡葬也因此被更多人认可。

  80多斤的拉布拉多突然去世该怎样处理身后事?徐桦出差期间曾亲历此事,当时家中只有妻子和不满10岁的女儿,所有人都很着急,如何处理去世狗狗就成为了棘手的问题。他意识到许多养宠人会面临相似的情形,宠物突然去世,一时不知该如何处理宠物的身后事。因此,专业的宠物殡葬服务就显得很有必要。

  2017年,徐桦前往日本学习并调研当地较为完善的宠物殡葬服务体系,同年于杭州成立宠物善后一站式服务品牌恩宠堂。自恩宠堂成立至今,全国已有109家门店,遍布全国多个省市。

为宠物做体面告别。受访者供图
为宠物做体面告别。受访者供图

  然而在创业初期,基于社会对殡葬行业的经久不变的看法,周围的人对宠物殡葬行业并不看好,家里人更是难以理解,“从父辈的角度来讲,他们很难接受这个行业,觉得并没有好的意义和前途。”转折则来自上海直营店的开设,因人手不够,徐桦父亲也前去帮忙,亲眼见过客户如同失去亲人般的悲痛,两个月的时间就彻底颠覆了他对这个行业的看法。

  在徐桦看来,宠物殡葬服务是一种民生服务,收费要让老百姓都能接受。目前,体型偏小的猫狗服务价格在600元之内,体型偏大的如金毛、阿拉斯加等则在1000至1500元。

  通常情况下,整个服务流程会持续2个小时,当养宠人和宠物到达门店后,工作人员安置好宠物之后,会先对养宠人进行安慰开导,然后再进行梳理毛发、留存毛发爪印、清理遗体、折叠金元宝、火化遗体等一系列流程。火化期间,工作人员会继续与养宠人交流养宠的喜怒哀乐。宠物去世一般是突然的,养宠人并没有做足心理准备,工作人员便自然而然地充当着倾听者和安慰者的角色。

  目前,全国从事宠物殡葬行业的人数大致在5000人左右,宠物殡葬师的收入大致在10000至15000元左右。每年有将近800万只宠物去世,而在养宠人中选择给宠物火化的比例仅为5%至6%。徐桦认为随着大家越来越敬畏和尊重死亡,宠物殡葬市场将会持续扩张,未来的宠物殡葬师数量会增加到3万至5万。

  人才供给正待提升,同时也面临着高门槛的现状。徐桦称,无论是谁进入宠物殡葬行业,都需要真正喜欢小动物,并经过一系列专业化培训。在15天的培训期内,通过心理辅导、文化培训、实操培训、系统培训等方面进行全方面培训。在进行文化培训时,徐桦甚至会将学员送去杭州灵隐寺做3天的义工,进行心灵的净化和提升。

  从事宠物殡葬行业之后,徐桦的感悟更多在于探讨生命的意义。在他看来,在创业路上艰难奋斗,对家人始终缺乏时间的陪伴,开设恩宠堂让他对生命的长度有了新的认知,之后需要更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完)

  想参与?想曝料?想灵活就业?关注微信公众号:猪八戒网头条。参与活动,你将免费获得:

  1.猪八戒网创业资源包;

  2.媒体宣传打造个人IP;

  3.加入灵活就业者社群,参与直播与新职业翘楚互动;

  新职业培训、工作机会,助力成为自由职业者。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