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体验非遗棕编艺术 “我的书屋我的梦”主题活动走进农家书屋
2022年07月18日 21: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8日电(杨梦逸)为引导农村少年儿童从小爱上阅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农家书屋免费开放服务效能,7月15日,由渝北区图书馆主办的“我的书屋我的梦”非遗体验主题活动走进龙兴镇农家书屋,当地留守儿童现场体验和感受了棕编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图为“我的书屋 我的梦”非遗体验主题活动举行。
图为“我的书屋 我的梦”非遗体验主题活动举行。

  活动邀请了重庆市棕编非遗传承人杨乾波老师来到农家书屋,进行现场指导。杨乾波介绍了棕编的历史和文化,展示了中国龙、凤凰、蝎子、耕牛等精美的棕编手工艺品。在他的介绍下,惟妙惟肖的棕编动物让现场的孩子们惊叹不已。

图为杨乾波指导小朋友们综编。
图为杨乾波指导小朋友们综编。

  “万‘编’不离其‘棕’。”杨乾波说到,除了编织的一提一压外,还有卷、穿插、环绕、缠绕、折页等多种技法,具体在编织不同的动物花卉时,都会有所不同,去呈现出一个个形态各异、活灵活现的肢体神态。

  孩子们一个个跃跃欲试,图书馆的志愿者为大家发放棕叶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尝试棕编。杨乾波现场手把手指导小朋友们,不多时,一只只寓意着聪明、善良、自由、和平的美丽孔雀呈现出来。小朋友们对这种传统手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图为留守儿童现场体验感受棕编。
图为留守儿童现场体验感受棕编。

  龙兴镇农家书屋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让留守儿童体验了棕编艺术,收获了阅读乐趣,开阔了眼界,为非遗传承搭建了良好平台,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据悉,在暑假期间,渝北图书馆将围绕“我的书屋我的梦”主题,陆续在农家书屋开展丰富的阅读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农家书屋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带动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享受阅读之美。(渝北区图书馆供图)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