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警化身暑托班老师 九龙公安“平安小课堂”社区里开课
2022年07月18日 17: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8日电(李卓然)“私自游泳非玩笑,区分水域很重要。预防溺水有妙招,游前热身不可少。伸手踢腿弯弯腰……”暑假已至,为进一步加强暑期青少年安全保护工作,近期,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平安小课堂”青少年暑期安全主题活动。民警们“兼职”暑托班老师走进社区,现场生动演绎,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防溺水、防侵害,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离校不离教,防溺水小课堂走进社区

  “同学们,夏天到了,如果想要游泳,应该去哪里呀?”“河边特别危险,除了游泳,也不能独自一人在河边玩耍。”7月8日,杨家坪派出所社区民警陈觅蜜和韩柯来到新华一二村社区,针对广大家长和青少年开展暑期安防“平安小课堂”。

  民警播放了防溺水动画,展示了近两年周边地区发生的学生溺水事故案例,并以趣味问答形式教孩子们如何预防溺水、如何在溺水后自救、防溺水小常识等安全知识,并将相关知识点创作成朗朗上口的口诀和童谣,加深孩子们的印象。随后,民警还邀请小朋友参与穿戴救生衣、急救自救等实践环节,希望以实践体验的形式,让孩子们对防溺水安全有更加深刻的体会。接下来,派出所还将与辖区游泳馆、学校、健身房等有泳池的单位联动,将课堂搬到水边,更直观地教授暑期防溺水知识。

  防拐防侵害,建设未成年人友好街道

  7月13日,石坪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宏伟来到石坪桥社区未成年人文化活动中心,给辖区30余名小朋友送去一堂生动的暑期安全教育课堂。

  除了防溺水的宣传教育,张宏伟更是结合学生暑期离校后外出多的特点,以派出所近年在“团圆行动”中找回走失、被拐儿童的真实案例,为小朋友们讲起了防拐骗、防侵害方面的知识。课堂上,社区民警通过带领孩子们模拟儿童走失现场报警,教导孩子们牢记父母的姓名电话和联系方式,有危险找警察,提高小孩子们防范意识。通过此次民警进校园活动,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据了解,近年来,石坪桥派出所创新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基层服务能力、积极融入街道“六位一体”保护体系建设,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建未成年人友好街道。

  学生来演“红绿灯”,交通安全记心间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青少年交通安全知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近日,交巡警西彭大队组织民警联合铝城小学等学校,将孩子们“召集”回到校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课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上好暑期交通安全课,为孩子们暑期平安出行撑起交通安全防护伞。

  三名小学生穿上红黄蓝三色服装,扮演“红绿灯”,操场跑道化身斑马线,家长代表则是行人,四名学生主动报名担当“交通安全劝导员”。在民警的组织下,文明过马路的场景再现开始:“红灯”举起右手倒数10秒,“黄灯”倒数3秒,“绿灯”倒数10秒,充当行人的家长们或“闯红灯”或“抢黄灯”,要不就是在绿灯横穿“马路”。交通安全劝导员一一上前劝导,化解不文明的交通行为。

  活动中,宣传民警采取现场互动、播放图文并茂的交通安全警示片等形式讲授交通安全课,针对孩子们日常行走、骑车、乘车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陋习进行细致的分析讲解,向学生们讲解暑期出行注意事项,倡导儿童要养成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习惯,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陋习。此外,宣传民警呼吁儿童要积极争当文明交通安全宣传员,养成“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

值班编辑:赵泓潇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