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港商入渝投资兴业结出“百亿硕果”
2022年07月18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7月14日电 题:港商入渝投资兴业结出“百亿硕果”

  作者 蒋熙 刘相琳

  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重庆直辖25周年,亦是港人乐胜祖在重庆理文造纸工作的第15个年头。作为最早参与创立、管理、发展的人之一,他见证了重庆理文造纸如何从一家小型公司发展成为中国领先制纸企业,也亲历了以重庆永川区为“缩影”的港商内地发展历程。

  理文造纸是全球最大的造纸企业之一,自1994年成立以来,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第二大箱板原纸生产商,2003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06年,理文造纸瞄准重庆发展新机遇,在永川创建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开辟西南地区市场。

  从制浆场到造纸间,漫步在重庆理文造纸生产基地内,干净、整洁、无异味的生产环境,一扫人们对造纸行业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印象。经过十余年发展,如今,重庆理文造纸已建成由理文造纸、理文卫生用纸、理文制浆、理文码头及卫生纸后加工园区等组成的全产业链基地,年产90万吨包装纸、50万吨生活用纸、18万吨竹浆。

  不仅如此,重庆理文造纸吸引了24家川渝企业和3家大型快递公司入驻产业园区,并建成长江进入重庆后的第一个大型码头——理文码头,形成每年100万吨的吞吐能力和每年86万吨的物流入库量,产品销售遍布海内外。

  在当地大力支持下,重庆理文造纸得到不断发展,已成为永川首家百亿元级企业。重庆理文造纸也几乎将所有的利润都再投资到企业建设中来。乐胜祖说,这既是理文造纸看好内地发展做出的决定,也是重庆理文造纸对当地的反哺。

  川渝地区是竹子的重要产区,特别是永川拥有丰富的竹林资源。为推动竹产业发展,发挥富民增收作用,重庆理文造纸与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合作,拟在工厂周边村镇打造绿色低碳示范林,力争3年内将原有亩产约1吨的竹林产量提升到亩产5至8吨,着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乐胜祖回忆说,他最开始到重庆理文造纸工作时,从重庆主城到永川区需要3个多小时车程,从永川城区到重庆理文造纸厂区需要约90分钟车程。如今,重庆主城到永川乘坐高铁仅需17分钟,永川城区到重庆理文造纸车程也缩减一半。这样的变化在内地已很常见,希望更多港企在内地找到事业发展新机遇。(完)

——刊发于泰国(二类)(星暹日报-Z;)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