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28.95万户
2022年07月17日 09:10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会议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1-6月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28.95万户,同比增加9.51%,全市市场主体达到330万户,较去年底增长3.02%,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投资意愿持续升温。

  据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坚平介绍,重庆紧扣市场主体需求,制定《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连续三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专项政策文件500余个,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发展壮大。2019年至2021年,全市新发展市场主体累计超过137万户,年均增长18.63%。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与西南政法大学还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营商环境与社会信用研究院。

  据悉,营商环境与社会信用研究院经市政府批准设立,将立足重庆、辐射成渝、面向全国,以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为目标,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强化与国家及先进省市高端智库交流合作,积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省级研究平台,为重庆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高水平的社会信用体系提供智力支持。

  新闻链接>>>

  优化营商环境 专家有这些建议

  7月15日举行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为重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袁东明:

  重庆营商环境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应该注重三个面向。即要面向市场主体的需求,既要解决眼前的“急难愁盼”,也要解决企业面临的深层次难题;要面向城市功能定位,更加注重公平性、创新性,特别是要突出城市特色;要面向国际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查漏补缺,助力重庆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赢在起跑线上。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叶明:

  目前重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营商环境与社会信用工作再上新台阶,应从加强智库建设、社会信用理论研究、社会信用建设人才输出、社会信用宣传等方面继续发力。(记者 申晓佳)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