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五届“书香重庆 阅读之星”总决赛举行
2022年07月17日 15: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7日电(记者 周毅 贾楠)16日晚,第五届“书香重庆 阅读之星”有声阅读大赛总决赛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剧院举行。

  本次大赛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重庆图书馆承办。第五届“书香重庆 阅读之星”有声阅读大赛以有声阅读大赛为桥梁,发掘中华优秀文化价值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倡导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图为决赛现场。周毅 摄
图为决赛现场。周毅 摄

  “阅读之星”是一项由重庆图书馆原创,所有热爱阅读的市民无门槛参与,一个以经典文学作品为媒介,以声音为纽带的重庆市民公益阅读品牌活动。历届大赛覆盖全市38个区县及市级各机关、单位,以高参与、广辐射、精品质的特点在重庆掀起了热烈浓厚的书香文化氛围,扩大了全民阅读的影响力,助力书香重庆建设。

图为决赛现场。周毅 摄
图为决赛现场。周毅 摄

  “我们把整场总决赛分成了上下两个篇章。”据重庆图书馆副馆长张冰梅介绍,其中上篇专属于“小说演读”。进入总决赛的4组“小说演读”选手分别抽到了乡土、谍战、探险、奇幻四个类别的小说进行现场演绎。“这四大主题也都位居重庆图书馆年度借阅排行榜前列。”张冰梅说,而下篇“诗文诵读”,则通过五千年中国、重庆英雄之城的坚守,以及个人对国家的守护等等来展现了祖国新时代的繁荣进程。经过激烈角逐,2组选手荣获金奖,2组选手荣获银奖,4组选手荣获铜奖。

  2022年创新阅读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首开小说演读和诗文诵读两个全新赛道。小说演读参赛篇目指定为重庆图书馆精选的经典中外小说,包含《山海情》《人世间》《平凡的世界》《觉醒年代》 等50本。大赛从今年3月启动以来,前期已进行8场复赛、3场线下海选、2场决赛,线上线下共约14.1万人参赛。(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