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7月16日 19: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6日电(聂麒冰)近日,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三下乡”实践团赴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开展“溯源乌江文化,追寻苗乡记忆”主题活动,以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助力乡村振兴。

图文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
图为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

  本次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水利专业优势,在乌江沿岸清理白色垃圾,净化河岸环境的同时进行水环境保护现状调研与节水护水宣传。此外,实践团成员还在开展特色扎染教学,给居民宣传制作“水工艺品”的同时,传播“上善若水,学竞江河”的校园理念。“这一次彭水之行带给我文化与感官上的双重收获”供用电技术专业2019级学生李之光感慨道,“这提醒我多投身社会服务中去,使自己的价值在奉献中实现。”

图为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
图为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

  据了解,“画梦长江,守护绿水志愿服务行动”是重庆水电职院大学生招牌志愿服务项目,曾两次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铜奖。今年,成员们将在彭水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水利科普知识宣讲、水文化普查等活动,深入考察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以水为线索,“三下乡”实践团详细了解乌江流域所形成的独特苗族文化,宣传民族团结、推进文化交流。同时,成员们还在苗寨中大力宣讲民族进步与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

图为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
图为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通过开展普通话推广、社区儿童暑期课堂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在善感乡农纲村便民服务中心,实践团队员通过新颖有趣的游戏激发孩子们对语言文字的兴趣,纠正孩子们的不标准发音;在靛水街道文武社区,实践团成员结合各自具体专业开展绘乡小课堂,为当地社区40余名小朋友上了生动有趣的体育课、绘画课和音乐课。

  学生处副处长许豫介绍,重庆水电职院今年“三下乡”活动创新 “33181”的工作思路,即必修课程、素拓课程、培优课程等三类课程;筹划阶段、实施阶段、总结阶段三个阶段;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模式;以理论普及宣讲、乡村振兴促进、推普振兴乡村以及节水护水宣传等8支小分队;实现“溯源乌江文化,追寻苗乡记忆”的工作目标。(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