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村|人啊,人……
2022年07月15日 19: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田穗和肖一雄,是一对夫妻。

  一般而言,是男主外,女主内。可在他们家却恰恰相反。田穗常说:女人貌美如花,男人挣钱养家。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肖一雄在家里地位不高,雄不起来,对田穗是百依百顺,言听计从。用重庆话讲,就是个典型的耙耳朵,用北方话说,就是个软蛋,常现虾相。

  在家里,洗衣做饭是肖一雄的活,就连上街买菜,整理家务等琐碎的事,几乎都由他包揽。如果他的态度、情绪或一个眼神稍有不对劲,田穗就会立刻露着马脸道:怎么啦!不心甘情愿了?他说:我,我那敢呀,咱们家你是皇后,一切由你说了算。她还咄咄逼人地唠叨:姓肖的,你可千万别忘了,当初你追我时,是怎么向我表白的,只要娶了我,你甘愿俯首贴耳,当牛做马喽,什么甘愿做奴隶啰,什么把我当天使贡起来呐,云云。

  面对田穗经常性的强势,肖一雄实在是忍不下去了。

  以前,我是说过,可现在咱们都结婚三年了,情况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肖一雄说:我在家中没地位,在外面应酬,你总得给我一点面子,一点做男人的尊严吧!就说上个月的一个星期天,我俩去喝友人嫁女的喜酒,巧遇几个同事凑在一桌,助兴多喝了几杯,你不仅当场过来夺过杯子摔在地上,马上拽起我就走,还差点掀翻了桌子。嘴里还骂骂咧咧:我不准你在外面喝酒,说胡话,发酒疯!

  亲爱的,你知道当时我心里有多么的难受吗?别人又怎么看我、看你,再说,那天是别人新婚大喜的日子,你的闹场多扫兴啊!田穗听到这里,实在是听不下去了,就火冒三丈道:好呀,你受不了压迫,翅膀长硬了,不想我管你,哪,哪咱们就离婚吧,现在后悔还来得及,我可没有别的女人那么温柔、善良、贤惠。你明天就去找哇,我量你这个闷葫芦,也不会找到什么好女人!此时,肖一雄,突然雄起了:离就离,有什么了不起,你别把话讲得那么绝,那么难听嘛!我就不信,找不到比你优秀的,难道我还找不到一个比你差的?

  那好,我成全你去找吧!田穗又很生气地甩了一句。

  人啊人,人是有灵性,有高级思维,重感情的高级动物。不过,无论男女,有时都难免犯傻、犯贱。要不然,为何人世间上演了那么多的悲喜剧呢。有些事情,是事前无法预言的。

  三年前,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

  肖一雄与田穗在铁路企业举办的,一次青春联谊会上认识了。当时,他是车辆段的机械钳工,她是客运段高铁动车列车员,简称:动妹。他长得一表人才,人称,一根葱小伙。她眉清目秀,魔鬼身材,属人见人爱的那一类美女。

  两人有缘,一曲舞跳下来,就对上眼了。他对她直接表白:田穗,你长得太漂亮了,举手投足都如此楚楚动人,尤其是你这双泛着清波的丹凤眼,令人着迷,令人仰慕,令人魂不守舍。能遇见你,是我前世积的德,修来的福气。斯时,她也不无羞色地吐露:肖一雄,你太会夸人了吧。其实,你也长得挺帅嘛!想必有不少姑娘想与你处对象吧!她心里想,跟这个囗词不太利索,性格偏内向,一脸憨厚的年轻人交朋友,将来必然好驾驭,比那些囗若悬河,油腔滑调,口蜜腹剑的小青年强多了。新社会,新时代的女性,要学会强势,这是她母亲曾指点的迷津。

  从小,田穗家,就她这一棵独苗,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娇生惯着,惯出了许多争强逞能的古怪毛病。好吃懒做,喜欢打扮不说,与左邻右舍孩子吵架打架,明明是她先惹事先动的手,而她母亲总要不分青红皂白,护着她,上门将对方数落一顿,才肯罢休。加之,她读高中时,在一天放学回家的半道上,险遭三个男生施暴。打那以后,她就厌恶男人。而肖一雄小的时候,父母却不护短,经常教育他,要团结小伙伴,学会谦让忍让,说忍让是美德是福。有时,淘气明明是对方的不是,而父亲总要指责他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你没有错,怎么会闹成这样。每每这时,肖一雄只好忍气吞声,不敢开腔。

  一眨眼,十多年光阴流逝,田穗和肖一雄都长大了。

  彼此高中毕业后,肖一雄考上了铁路机车机修专业,而田穗也考进了某职业技术学院乘务专业。他来到了机务段,她入职客运段,当上了一名令人青睐和羡慕的动妹。

  这次两个单位组织开展活动,就是为了解决大龄青年千里姻缘一线牵。就这样,田穗和肖一雄在红娘的撮合下,他俩好上了。两人家境相当,双方父母都是铁路上的普普通通的工人,原来同时居住在铁路三村。所不同的是,田穗的父亲是机务段赫赫有名的检修工长。当年,他俩爱得死去活来,仅管当时,田穗父亲觉得这门亲事有些委屈女儿,可女儿非要嫁给肖一雄不可,他也只能同意。于是,笫二年五一长假,他们选择了一个良辰吉日,就在市内的芭菲酒店,豪华的婚宴大厅,隆重举行了婚礼仪式,使好些来宾羡慕不已。

  可谁曾想到,田穗和肖一雄结婚才三年不到,日子就过不下去了,感情已经出现了危机。婚后的生活矛盾丛生,夫妻间不是互敬互爱,相濡以沫,相依为命,也没有用彼此的感情,浇灌出鲜艳的花,结出甜蜜的果,反而酿出苦涩的苦果。

  就拿夫妻房事来说吧,除新婚之夜,肖一雄和田穗有过男欢女爱之外,之后的房事,他都处于被动状态,每每提及,刚要抚摸调情,她就心烦地大声尖叫,不让他抚摸,还讲一些尖酸刻薄,且扎心之痛的话,骂他是流氓。于是,他就唯唯诺诺,不敢进一步造次,生怕自己像蜜蜂一样蛰伤了她。久而久之,他俩几乎没有房事可言,有的是情和性的冷淡。对他们来说,婚姻生活,实属一次不成功的游戏,难怪三年都没有怀孕生子生女。

  另据传闻,田穗和肖一雄的离婚,与当年少女时的那次意外的被三个男生施暴有关,这给田穗在心里和肉体上都留下很深的阴影。另外,还与一算卦算命的老先生有关。

  去年岁尾的一天,田穗值乘动车返回,跟姐妹们聚了一次餐,一个姓陈的姐妹说,她认识一个算卦的先生,江湖人称徐半仙,本事了得,说是算命是如何如何的准,吹得神乎其神,一下就把把田穗说动心了。当晚,她们就上门去找了徐半仙。对方简单询问了一些生辰八字的情况,尔后双眼微闭,神秘兮兮地默念了一番,就下结论道:你和你丈夫属相和生辰八字都不和,如果不尽快解除婚约,不出一年,就有出大事,有灭顶之灾。听到这个结果,田穗当时就晕了过去。

  第二天,是个双休日,田穗轮休,肖一雄在单位加班。她打电话叫他请假回家,说是有十万火急的要事要处理。无奈,他及时赶回来了。她对他说,我俩感情破裂,一时无法修复,咱们去民政局办离婚吧!

  肖一雄听罢,如五雷轰顶,一下懵了。他问:为什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呀?为什么突然想起这事,从前我以为你是耍女人脾气,开玩笑呢。你是不是最近中了什么邪?上次吵架冷战后,我俩不是慢慢在和好吗?为什么你又别出心裁整起离婚来了,你这样胡闹有意义么?!田穗执意坚持,暴跳如雷道,这个我不管,总之,我想快刀斩乱麻,不想长麻吊孝似的拖下去,你懂吗?如果你答应今天去办,就好说好散,我们将来还可以作朋友,如果你不同意,那么现在、立刻、马上,我就离家出走,是死是活不用你管。就这样,你马上去换件干净衣服,我们去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万般无奈下,肖一雄也死了心,不再坚持了。

  离婚后,肖一雄本不打算再婚,他怕新的悲剧上演。可在同事们的关心下,他又找了个农村进城,在一家超市上班的打工妹,姓艾,名媛。听说还是个纯洁的青头姑娘哩!成婚后,小两口相敬如宾,小日子过得比蜜甜。一年后,他们家就添了一个可爱的胖小子。

  而田穗也不甘示弱,她觉得离婚后,自己获得了最大的自由,冲出了牢笼。有一天,她在值乘中,偶然与一位坐商务座的,气质不凡名叫金阳的旅客相识。经过简单的搭讪聊天,得知对方是离异大款,有别墅,有奔驰。于是她就上了心。就这样,他们一来二往,彼此有了爱慕之心。他向她表白,如果你能嫁给我,后半身有你享不尽的荣华富贵。她心想,嫁给这样的男子汉,今生才没白在人世走一遭,这才是我想要的理想生活,他比起肖一雄强多了。虽人长相不咋地,可论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前夫是没法相比的。

  其实,田穗并不是一个玩世不恭,水性扬花的风尘女人,做人还是有道德底线的。只不过,她把原来肖一雄的包容、谦让、好心,当成了软弱的代名词。没有真正投入真感情,最终导致小家庭的破裂。

  田穗与金阳热恋那会儿,她每趟出乘,金阳都要用奔驰小轿车按时接送,令动车姐妹们好不眼红。时下有个流行的说法,空姐、动妹,出乘退乘,如果没有宝马、奔驰小轿车接送,就白长了一副美人胚子。自然而然,田穗也受到这种思想的影响。然而,好景不长,当他俩结婚后,金阳却渐渐疏远了她。值乘接送次数明显少了不说,还常常借故生意忙,不能兼顾。久而久之,田穗心里困惑,大为不悦。昔日的温柔不见了,又还原了古怪、刁钻、刻薄的真相。

  有一次,田穗退乘返家,刚进门,她意外听见金阳在家与另外一个女人在床上干那事。当即她破门而入,全身颤抖着破口大骂:姓金的,你这个人渣,你这个杂种,是个大骗子,骗走了我的感情,你还是个人吗?简直就是个畜生!趁我不在家,又与别的女人搞在一起,你对得起我吗?!说话间,她冲过去就想打那个女人。

  此刻,金阳一把将田穗的手拽开,吼道:这是我的家,还轮不到你作主,你如果看不惯,就给我滚吧!你一个二婚的女人有啥了不起,能值几个钱,我玩弄了你的感情又怎么样,老实告诉你,电视台女主持和漂亮的女人我见得多了。给你,这张卡里有五十万,你拿去慢慢花吧!说着,他将这张卡丢在地上。这时,气愤之极的田穗,没去弯腰捡那张卡,而是一边跑一边哭着去卧室收拾自己的衣物,然后,拉着拉杆箱,迈着沉重似铅的步子,离开了这个二婚的新家……

  唉,人啊,人……

  (网络小说,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作者简介:丁友成,笔名老村,原铁路企业高级政工师,《重庆铁路文学》主编。现系重庆市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铁路作协会员、重庆铁路作协主席。著有中短篇小说集《晴空下的缺憾》等八部。作品散见《红岩》《中国铁路文艺》《中国诗歌网》等。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