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区华岩镇镇长张光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三十六计”
2022年07月15日 16: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5日电(杨朝霞)“知己知彼”、“釜底抽薪”、“以逸待劳”……九龙坡区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中,有很多镇街和部门实践成功的经验,这背后是众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人员支持与努力的结果。

  华岩镇镇长张光玲在石堰村院坝会上,她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宣讲防骗知识,开展趣味有奖问答。

图为华岩镇镇长张光玲宣讲防骗知识。九龙坡区委政法委供图
图为华岩镇镇长张光玲宣讲防骗知识。九龙坡区委政法委供图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之初,华岩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会。会上,有部分单位提出,一些老人长期听养生讲座,非常相信那些推销人员。张光玲意识到,要知道从哪里入手来把这些老人家争取过来,就得知道老年朋友的想法,他们在想什么,生活和心理上需要什么。下村居、进企业、进院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张光玲组织社区干部、民警、志愿者等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园、进广场、进老年活动中心,“一对一”、“面对面”找线索,想办法。

  只有从民众中来,工作才能做到民众中去。信息采集非常有效,整合了从线上线下汇集的数千条意见建议后,张光玲摸索出了打击养老诈骗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加强老人对养老诈骗的免疫力。诈骗分子的花招层出不穷,就像病毒无处不在,张光玲表示:“打个比方,他们会笑里藏刀,甚至‘美人计’,如何一招克敌?就是加强老人的免疫力,见招拆招,才能不受损伤。”那么怎样才能加强老人的免疫力呢?

  “很多人说是人老了不中用了,容易轻信,容易上当,有这种想法的人很多。”张光玲说,“这就片面了,我们要想做工作,就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老人受骗,有日常的信息侵染,很多诈骗包装得好,例如一些号称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冒充医生、专家写些养生的文章,在老年人群体里传播,难辨真假。有些诈骗是一个链条,环环相扣,有一整套的模板和“执行人员”,一旦入瓮,有些知识水平高的都会受骗。

  张光玲下了决心,骗子花招多,那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也要有“三十六计”,最大限度地缩小养老诈骗犯罪空间。一方面,“以逸待劳”,利用镇街主阵地的优势,扎实开展街面宣传。在华岩镇在人流量集中的广场、商场、学校、医院、车站、码头等地,利用户外广告牌、LED电子显示屏、阅报栏、公示公告栏等载体发布宣传标语300余份,印制并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张贴海报500余份。另一方面,釜底抽薪,掐灭犯罪分子利用网络钻空子的意图。利用线上微信网格群、QQ群等线上平台,推送发布典型案例、防范常识等诈骗宣传信息200余条,重点介绍养老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内容,聚焦“养生保健”、“养老服务”、“以房养老”、“冒充养老”等常见养老骗局,提醒老年人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草率掏钱、端正保健理念。

  组织专题会议3次,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次,宣传覆盖辖区所有公共区域,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向老人的子女提出共同守护“养老钱”的倡议……在张光玲的带头下,华岩镇不断解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新技能”,她常常跟大家说,“专项行动到镇上,只是许多工作的一部分,可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值得花更多的心思,因为这是关系‘屋头’老人的大事,值得去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整明白,整得好,‘巴适’有效。”(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