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2022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重庆中医药学院一期项目完工
2022年07月15日 08:13 来源:华龙网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重庆中医药学院一期项目已于6月底完工。

  重庆中医药学院一期项目位于璧山区,占地面积约645.5亩,总建筑面积为21.1万平方米,总投资2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璧山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定期集中研究处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市发展改革委强化靠前服务,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资金。今年上半年,该项目完成投资5.2亿元。

  2022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将“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加快推进”列为主要发展目标之一,明确要加大对省(部)局共建中医药院校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建设100个左右中医药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切实加强要素保障,确保目标任务实现,我市将重庆中医药学院一期项目纳入2022年市级重大项目统筹推进。

  该项目正式投用后,将填补我市中医药学科高等本科院校的空白,并立足“教研医产一体化”,发挥好两大作用:一是形成集群效应,整合重庆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医药优势资源,打造“三基地一中心”,即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中医药文化思想研究基地、中医药科技创新研发示范基地和西部地区中医药发展协作中心,推动形成完整的中医药产业集群;二是促进传承创新,通过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承及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打造中医药产教融合示范区,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办学方面,重庆中医药学院将以中医中药类专业为发展方向,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留学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学院初步计划设置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针推骨伤等专业,以及一批科研平台,努力实现到2025年,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达到6000人,建成省部级重点学科3至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至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1个,市级一流专业2至3个。预计到2035年,办学条件和水平达到中医药大学的要求。

  育材造士,为国之本。2022年市级重大项目中,共有教育类项目68个,总投资57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8.6亿元,同比增长47.2%。上半年,这一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7.3%,同比加快16.6个百分点。(赵颖竹)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