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渝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守护百姓“养老钱”
2022年07月15日 22: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5日电 (记者 何蓬磊  钟旖)“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渝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雷兵15日如是说。

街道防诈宣传。 渝中区委宣传部 供图
街道防诈宣传。 渝中区委宣传部 供图

  7月15日下午,渝中区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就专项行动相关情况进行发布。据悉,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坑骗老年人的“养老钱”,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扰乱了市场、养老服务产业和金融秩序。

  雷兵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4月份开始,全国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渝中区依托767个社区网格,通过网格化排查、日常走访、楼栋巡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线索摸排,累计摸排线索17条。同时采用“一案一专班”,全力以赴侦办养老诈骗案件。

  雷兵说,为整治行业乱象,渝中区累计出动城管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持续开展违规张贴养老产品广告处置;检查艺术品经营单位50余家(含摊位)、旅行社12家,医养结合机构5家,涉养老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机构490余家,销售“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的市场主体100余家。

街道防诈宣传。 渝中区委宣传部 供图
街道防诈宣传。 渝中区委宣传部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新宣传形式上,渝中区通过组织“小巷茶评会”“百姓讲坛”等品牌活动,创新“快板”、“重庆言子脱口秀”等反诈活动形式,切实提升了宣传实效。

  针对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法和防范措施,渝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柴丛来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公安机关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行为主要分为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传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六大类。针对以上养老诈骗行为,柴丛来也提醒广大老年人:不要随意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贪图便宜,不轻信他人,不盲目相信投资高回报的宣传,如果发现受骗,及时报警处理。

民警开展反诈宣传。 渝中区委宣传部 供图
民警开展反诈宣传。 渝中区委宣传部 供图

  此外,为防范和处置涉及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渝中区金融办将本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与全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攻坚行动相结合,坚持“防打结合、打早打小”的原则,从源头上做好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的风险防范。

  在保健食品市场整治领域,渝中区市场监管局也通过完善保健食品经营环节监管机制、加强保健食品日常监督检查和抽查力度、严厉查处保健食品领域各种行政违法行为等方式,积极开展保健食品市场整治。

  雷兵最后表示,接下来,渝中区将继续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对经核实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和现发案件,依法快侦快破,加大打击力度。同时,进一步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总结推出一批典型案例,揭露诈骗手法、强化震慑教育,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局面。(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