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医儿院师生“三下乡”:农旅医融合实践入基层
2022年07月14日 23: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5日电(马佳欣 陈佳欣) 13日,刚刚结束期末考试的重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的倪晨曦,放下书本就深入到重庆市黔江区黑溪镇进行儿科成长科普宣讲以及农文旅调研,开启了她的暑期“三下乡”社会生活实践。像倪晨曦一样,儿科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纷纷走入基层,为乡村农旅医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

  20世纪八十年代初,团中央首次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随后逐步在各高校展开,时至今日已成为高校锻炼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主要活动。

图为实践团合照。 陈佳欣 摄
图为实践团合照。 陈佳欣 摄

  7月12日-15日期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团委和儿科学院团总支分别组建“中国梦·儿院关爱行”和小蜜蜂 “承‘黔’启后乡村振兴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开展2022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深入黔江区黑溪镇、白石镇、黄溪镇等地,通过义诊筛查、走访调研、巡回课堂、智慧问诊等方式,进行农旅医融合互联网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促使农产文旅健康融合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送医下乡 义诊+科普为村民送医疗服务

  不出镇如何享受优质医疗?13日上午,张爱玲带着儿子来到黑溪镇上,“中国梦·儿院关爱行”乡村振兴实践团的青年医生现场为其进行义诊。家门口就能就医,让她很是欣慰:“去礼嘉(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分院)看病得4、5个小时,坐客车转地铁再转公交,太麻烦了。”

  当天,重庆儿童医院耳鼻喉科、骨科、胸外科、肿瘤外科等5名医生及实践团师生来到黑溪镇为当地老百姓义诊和体检。医生对儿童所患疾病进行详细讲解,包括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治疗手段以及预防等。学生团队协助医生将“问诊”前置,为前来的孩子测量身高、体重、血压等,建立健康档案,对当地儿童患病情况进行初筛,同时还面向乡镇居民和医疗服务机构进行相关调研,了解当地基层医疗现状。

  “我在对小朋友进行体格检查时发现,他们一半以上存在身高、体重不达标,镇上小孩的生长发育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监护。”2021级儿科学博士冯钰茹说。

图为义诊现场。 马佳欣 摄
图为义诊现场。 马佳欣 摄
图为义诊现场。 马佳欣 摄
图为义诊现场。 马佳欣 摄

  近40℃的高温挡不住村民们看病和咨询的热情,爱心义诊、体检进行得如火如荼。村民听说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的医生过来义诊,一大早就赶到现场来等着。有些其他镇的村民,甚至乘车半小时前来就诊。

  零糖的真相是什么?什么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了解到乡镇医疗知识科普欠缺,实践团学生就鼻塞、零糖、儿童生长发育等方面,对当地儿童及家长进行了科普讲解,并亲身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心肺复苏的实际操作。

图为实践团成员指导小朋友进行实际操作。 陈佳欣 摄
图为实践团成员指导小朋友进行实际操作。 陈佳欣 摄

  “小朋友们大多都跟爷爷奶奶生活,每当我们科普讲解的时候,小朋友都听得好认真,对医疗知识充满了好奇和渴望。”2020级临床医学儿科方向钟宜说,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不能只待在象牙塔里,更要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医疗现状,通过与他们的沟通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然后才能在学习中更有方向性和侧重点。

  走访调研 共绘美丽乡村特色名片

  “黑溪镇有哪些特色产业?”“千秋梯田是怎么形成的?”“脆红李如何成为农民致富‘法宝’?”……走进黑溪镇睿智水果科普示范基地,实践团的学生们围绕当地乡村振兴产业踊跃提问,并到黑溪镇光明村梯田进行走访调研。基地技术人员为学子们带来了一场融合当地特色的科普活动。

  当晚,在黔江区体育馆广场上,10米长的画布缓缓展开,千秋梯田、张氏庭院和脆红李等黔江特色被黑色线条勾勒,留下空白区域正待着色。在场的小朋友迫不及待地开始填色,在实践团的指导下,手拿画笔轻蘸颜料,黔江新农村特色便逐渐呈现出生动的模样。

图为10米画卷绘图活动现场。 李思涵 摄
图为10米画卷绘图活动现场。 李思涵 摄

  这是实践团在调研当地特色产业和地域风貌后,以新农村为内容的10米画卷绘图活动,与当地市民共绘黔江美丽乡村名片,展示该区在乡村振兴中所取得成果。

  “这次暑期实践,在获得一些实践经验和技能的同时,也让我变得更成熟了,最大的影响是对自我认知的提高。作为大学生,一方面应该让自己的知识能力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还应该不断学习,更好地适应社会。”2020级儿科学胡昱说。

  “我们秉承优良传统,践行科学发展,运用专业知识,服务基层建设,增长知识才干,为建设重庆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重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辅导员、实践团带队老师希望,通过“三下乡”实践活动提升基层健康意识素养,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出社会和人民真正需要的优秀人才。

  接下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师生团队还将在黔江区多地通过智慧问诊、农旅直播等方式继续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学子们发挥专业特长,投身乡村振兴,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