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法官叶倩青:执着卷山案海 奋斗无问西东
2022年07月14日 16: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4日电 题:法官叶倩青:执着卷山案海,奋斗无问西东

  中新网记者 贾楠

  “出发时未曾想过会攀上怎样的高峰,抵达怎样的终点,我只知道,奋斗就是青春应有的底色”九龙坡区法院西彭法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叶倩青说。

  1986年出生的他研究生毕业便来到了区法院,至今已有11个年头,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到法庭副庭长。

  十一年来,叶倩青共办理民商事案件3700件余件,无一错案被改判或者发回重审,每年办案数量、质量均名列全院前茅。他在工作中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曾荣获重庆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九龙坡区“最美政法人”、个人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殊荣,同时担任西彭人民法庭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

  专注在一事,专业在一域。叶倩青积极探索纠纷集约化处理新途径,不仅审判水平突飞猛进,更钻研于研究成果,他所撰写的裁判文书,连续两年在市高法院双优评选中被评为优秀裁判文书,自2021年以来,更以一名基层法院法官的身份,作为评委参与了全市法院商事条线双优评选复评工作。

  当前正值全市法院推动诉源治理,落实强基导向的攻坚时期,叶倩青以服务西彭法庭辖区为抓手,探索“青年法官驻镇村”模式,派驻青年法官入驻各镇法官工作室,积极对接“老杨群工”工作,协助处理法律问题,指导诉前矛盾调处。同时把自己的多年办案心得提炼为民商事纠纷调解方法与技巧,多次应邀为基层调解组织、村居综治专干等进行授课。

  “在乡村办案,与村里人说法言法语,你会被排斥。一板一眼地讲法理,他也听不进去。心与心交融了,最难的案件也有合法、合情、合理的解决途径。”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还要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方式让他们心甘情愿接受“调解”。

  “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法官必须首先是道德修养的楷模,其次才是法律业务的标杆。法官是司法之官,是维护社会公平的保障,法官不廉,天平必倾,断无公平正义可言。”叶倩青时刻谨记廉洁的重要性。法槌起落,意味着案件的尘埃落定,而司法廉洁是保障公平正义的底线、红线。从法11年,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成长为中层领导干部的叶倩青,对此深有体会。

  叶倩青说,公正始于微末,喊口号没有任何实质效果,作为法官,唯有在审理每一个案件时做到不偏不倚,问心无愧,在书写每一份裁判文书时做到证据充分,合法合理,在接待每一位当事人时做到礼仪标准,用语规范,才能切实做到让民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