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搭台”助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2022年07月13日 18: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3日电(闫国平)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前提是民营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近年来,南川区着力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等措施,为企业家“搭台”,助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在南川区,有一所专门为民营经济人士开办的“学校”——统战夜校。全区民营企业家们来到这里,可聚在一起学习思想、交流心得,共商发展、共话未来。小微企业主谭强就多次参加学习,在他看来,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次党性的锤炼。他说,通过政治学习,让他明白了民营企业发展要紧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要将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才能取得最好的发展、实现自身的价值。

  据南川区委统战部介绍,近年来,南川区以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创立了“统战夜校”“民营经济大讲堂”等学习教育平台。通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引导民营企业家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南川区委统战部利用每年的迎春座谈会、暑期谈心会等活动,不断深化联谊交友、谈心交流制度,及时回应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关切。

  作为一名民宿从业者,在南川区山王坪镇开办民宿的夏明月从没敢想,自己能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进行学习。“这还得感谢区委统战部提供的学习进修机会。”她说自己去年参加了南川区企业家名校主体班,在上海交通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不仅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提升了自己的管理能力,还增强了做大做强民宿的信心。

  为民营经济人士搭建能力提升平台,是南川区委统战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近年来,南川区深入研究民营经济人士的成长规律,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进行支持,把民营经济人士纳入全区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与国内知名高校开展联合培训,先后举办“清华班”“浙大班”等名校主体班12期,市区两级主体班32期,累计培训民营企业家3000余人次。

  同时,南川区高度重视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始终把打造高素质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队伍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内容,组建成立南川区工商联青委会,与重庆上海商会、广东青企联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定期举办川黔渝三地青年企业家联席会议,3名优秀企业家荣获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位于南川区西城街道的总商会大厦,许多民营企业在此发展壮大,是全区民营企业家共同的家园。通过工商联这一平台,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为南川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此外,南川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建言献策,累计撰写调研报告70余篇,提交文旅融合、康养产业培育、制造业转型升级、同城化发展等建议稿件600余件;选派10名民营企业家担任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帮助村里制定发展规划,参与乡村治理活动,发展“鱼稻共生”等农业产业项目3个,打造“图个吉栗”等特色农产品品牌2个,为助力南川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民企智慧。

值班编辑:赵泓潇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