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打出“组合拳” 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07月13日 16:22 来源:重庆日报

  “政府部门的上门纾困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7月12日,位于璧山区的重庆详凯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负责人陈波看着井然有序的生产线,十分感慨。

  今年5月,因持续下雨导致河道堵塞,详凯公司厂区被洪水淹没,造成严重损失。陈波通过璧山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机制反映这一难题后,该区农业农村委、区税务局、区经信委以及所在街道负责人第一时间上门,为企业纾困解难,在短短半个月内,工厂就恢复了生产。

  详凯公司的经历并不是个案。今年以来,璧山区全面落实稳企惠企政策,仅1—5月便收集解决各类问题诉求2966个,推动企业知晓率、接哨率、处置率、过程责任不落实查处率、回复率均达100%。

  如何找准企业发展的痛点,精准为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璧山区进一步深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机制,整合了政企通、热线电话、企业之家、高新区“马上办”直通车等各方力量,将线上线下收集到的企业问题诉求,统一归集甄别、分类交办、办理反馈、回复评价。同时还构建服务精准供给生态,成立科技创新服务小组,开展各类科技服务100余次;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61项高频事项办理结果城区半日达、镇街1日达,全程网办率达69.95%,办理时限压缩81.8%;推行“审批代办专员”制度,提供全过程免费审批代办服务,已惠及131家企业;打通知识产权快速审查通道,建设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中心,设立重庆知识产权法庭璧山巡回审判站,大江动力等10家企业、179件发明专利申请进入“快车道”。

  如何针对企业“急难愁盼”共性问题,对症下药发挥政策乘数效应?今年以来,璧山区依托企业之家和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项目)工作机制,通过区领导开展走访调研、接待接访、政策宣讲,收集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梳理国家、市级惠企稳企政策,结合辖区内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共计梳理出惠企稳企政策200余条。一系列“组合拳”推动政策精准直达企业和关键环节,让政策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实效。今年以来,璧山区一系列稳企惠企政策累计惠及民营市场主体7857户,累计金额25.08亿元。今年1—5月,璧山区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8.3%,其中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17%。

  如何通过金融手段为企业纾困?璧山区设立了“助保贷”“银政通”、工业企业流动性信用贷、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两山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中小微企业流动性信用贷款和璧山信用金融服务等“八大资金池”,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截至2022年5月,璧山区“八大资金池”累计帮助企业获得贷款105笔,获贷金额约5.6亿元。

值班编辑:谢思怡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