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炎”值爆表 他们坚守不退写下保畅“烤”卷
2022年07月13日 10: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3日电(李卓然)7月12日9时,重庆市气象台发布信息,12日至14日重庆持续晴热高温!在滚滚热浪中,有这样一群人用艰辛和坚守,守护一方平安。他们用付出和汗水,维护畅通的交通秩序。7月12日,笔者走进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巡警支队,记录他们迎战高温的故事。 

  女交警的早高峰:再厚的防晒霜都不管用

  上午7点30分许,笔者跟随交巡警来到杨家坪环道杨九路路口岗点,开始体验高温天气下民警的工作。“杨家坪是主城传统商圈,周边居民多、单位多,一整天车流量都密集,沿着杨九路往南,则可通过李家沱大桥去往巴南区,这个路口也承载跨区车流,因此交通保障压力很大。”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杨家坪大队民警李孟潇正站在路口,有序引导着车辆和行人通过该路口。

  作为大队里少有的女民警,李孟潇和男同事一样,都要面对路面上的日晒雨淋,当然,再是英姿飒爽,女孩子都有爱美的天性,比起一身古铜色的同事们,她更加注重防晒,但说起这个话题,她也很无奈:“朋友们都说,这么晒的天多涂点防晒霜嘛!可是完全没有用啊,在阳光下一晒,汗水马上就出来了,涂得再厚都被冲走了。”

  警用摩托车:座椅温度超过60度

  早高峰时段一过,摩巡大队骁骑队员王国攀才可以喘一口气,虽然还没到一天中日照最强的时候,但早间的两个多小时,已足够让他的警服拧出汗水,王国攀拿出矿泉水补充水分,一旁的同事周明泉则赶紧来一支藿香正气液,“必须补水,最好还要补充一些电解质,不然很容易中暑。”短暂休整后,他们又发动了摩托车,开始了平峰时段的日常巡逻。

  骁骑队员介绍,他们做过一个“实验”,在重庆的夏天,警用摩托车在户外停上一阵,驾驶位的温度轻松超过60度,加上暴晒的头盔,戴在头上堪比“烫头”。至于穿梭在街道中,并不会迎来凉风习习,而是热浪滚滚。

  最热的午后:助推故障车好似“铁板烧”

  比起通过饮用水、清凉饮料补充水分,交巡警二郎大队教导员江南的消暑办法更“简单粗暴”——找到一根水管,不住地往脸上泼水,“只有这样才能快速降低体表温度。”

  这是一天中温度最高的午后时分,在石新路立交附近执勤的江南,遇上了一辆家用车“抛锚”在道路中间。江南上前查看,汽车已无法发动,石新路一带有不少汽摩市场,虽是平峰时段,道路上仍是车来车往,为防止该故障车辆在道路中停放引发二次事故,他和同事合力帮助驾驶员将车推到道路一侧安全处。推车是个体力活,头顶烈日,汽车表面更是被炙烤得滚烫,哪怕交巡警戴着手套,推车也堪比“铁板烧”,推车两三分钟,警服早已湿透。

  为了应对高温天气,九龙坡警方也提前做好了应对措施,为每一名在高温下执勤的民辅警准备了饮用水、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防暑降温物品。“我们在早晚高峰时段要到车流密集的点位开展交通疏导,平峰时段要在道路上开展日常巡逻,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早晚高峰之间正是最热的时段,交巡警几乎都在路面执勤。

  “夏日晒、雨天淋,我们始终坚守岗位,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执勤民警表示,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让更多市民意识到安全出行的重要性,从而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和他们一道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

值班编辑:谢思怡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