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多重保障应对“烤验”
2022年07月13日 08:18 来源:重庆日报
7月12日,重庆高新区金凤镇九凤山,综合应急救援队正在进行带装巡护,一旦发现火情,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首席记者 龙帆 实习生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7月12日,重庆高新区金凤镇九凤山,综合应急救援队正在进行带装巡护,一旦发现火情,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首席记者 龙帆 实习生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近日,我市高温天气不断。昨日,19个区县及中心城区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7℃。连日来,我市相关部门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当前高温条件下防暑、防火、防旱、防溺水等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好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措施,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市民平安度夏。

  保供电

  多举措确保平稳迎峰度夏

  进入7月以来,我市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用电负荷大,电力供应面临多方面压力。7月12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我市正通过深化电力保供机制,强化供给侧资源统筹配置水平,增强电网侧安全供电水平,提升负荷侧精益管理水平等举措,确保电力平稳迎峰度夏。

  当前,我市正深化电力保供机制,政府部门与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共同做好电煤保障、发电机组运行维护。另一方面,我市争取电力富余省份支持,进一步增购外省电力,最大限度提高供电能力。

  另一方面,我市正强化供给侧资源统筹配置水平,做好能源跟踪分析,督促电厂强化燃料与机组运维保障;全市有调节能力的发电机组进行统筹调度管理,挖掘小水电、地方电网和自备电厂潜力,督促其应发尽发。

  夏季高温、洪水、滑坡等灾害较多,威胁电网安全。我市正增强电网侧安全供电水平,科学安排运行方式,加强电力设备的巡查维护;强化电网运行风险管控,按期完成电网检修与度夏重点工程。目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已启动度夏保供电设备运维保障工作,我市66座变电站均有人值守。

  此外,我市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提升负荷侧精益管理水平方面。其中,需求响应是指电力用户对实施机构发布的价格信号或激励机制做出响应。我市通过电价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参与需求响应,错峰用电;倡导工业企业有序用电,减少非生产、非必需用电;呼吁市民节约用电,合理设置空调温度、使用时间和频次,绿色出行。

  保安全

  民警手把手传授防溺水技能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松)7月12日,重庆市公安局联合市教委开展“平安课堂”之暑期青少年安全主题活动。来自水警总队和渝中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们通过现场生动演绎,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防溺水、防侵害、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孩子们在趣味十足、干货满满的课堂上有效提升了自我保护和应急自救能力。

  “有人溺水怎么办?”在大坪小学游泳池内,由市公安局水警总队民警扮演的“溺水者”挣扎着拍打水面,立即引起了现场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们的注意。

  民警对孩子们强调说,中小学生体力有限,缺乏救援经验,此时切勿下水施救,要第一时间呼叫他人参与救援,或拨打110报警求助,并就近寻找救援工具,在岸上尝试施救。“你们也要提醒爸爸妈妈,即便会游泳,也不要盲目下水营救哦!大声呼救,寻找周边有无可利用的救援器材,还可用手机拍下落水位置,供救援力量参考施救。”随后,民警手把手教同学们如何正确使用救生圈、救生绳包和救生杆等专业救援工具。

  同时,民警结合案例,提醒学生们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学生坚持“六不”原则: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据悉,近期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加强暑期青少年安全保护工作,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持续在全市开展“平安课堂”之暑期青少年安全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全力提升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和应急自救能力,筑牢安全防线。(记者 崔曜)

  保健康

  夏天谨防“高温病”

  7月12日,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进入7月以来,医院门诊量明显上升,特别是近几日,感冒发烧、中暑、心脑血管疾病等“高温病”患者较多。

  上午7点多,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两江院区发热门诊尚未开诊,就已经有二三十名患儿及家长排队等候。患儿母亲张琳琦说,孩子最高烧到39℃,于是一大早就带孩子到医院看病。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西南医院、新桥医院、重医附一院等医院,进入暑假以来,各大医院上呼吸道疾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新桥医院急诊科主任周人杰说,这与近来市民频繁使用空调有关。有的患者直接对着空调吹,或者频繁出入空调房间,这些行为都容易引起感冒、发烧等。

  7月12日下午,渝北区人民医院急救部,不时有因天气炎热感到身体不适的患者前来就诊。

  40多岁的张先生是一名外卖骑手,连日来顶着烈日长时间工作,突然出现大量出汗、面色潮红的症状。医生在进行常规检查后将其诊断为轻症中暑。

  据了解,7月以来,渝北区人民医院已陆续接诊约50名中暑患者,他们以头晕、乏力症状为主。从事户外工作、高温作业的人,是热射病的重点发病群体,其诱因主要是他们处于强烈的日光下,进水少、出汗多等因素。

  渝北区人民医院急救部副主任张艳提醒,室外作业人员在高温下工作时要适度休息,大量出汗后,需及时有效补充水分。另若出现高热、无汗、意识障碍等症状,请立即就医。

  除发烧、感冒、中暑外,心脑血管疾病也进入高发季节。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李勇提醒,在炎热夏季,心脑血管病患者应避免过冷、过热,适当饮水及保证清淡饮食,少吃冰冻制品等,以减少疾病突发。(记者 李珩 见习记者 云钰)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