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行重庆市分行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助力大足五金产业更“闪亮”
2022年07月12日 16: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2日电 (刘洋)“我在这里经营快10年了,稳定是稳定,但一直想着扩大规模,感谢建行帮助我走出这关键的一步。”大足某五金公司的企业主蒋先生,在获得建行贷款支持后,话语中流露出感激之情和对以后发展的憧憬。

  蒋先生所在的重庆市大足区是中国的五金之都,传承了千年五金传统,拥有西南地区最大的五金产业和五金专业市场,辐射云、贵、川、陕等西部地区,产品畅销国内外。

  大足五金产业链上广泛分布着大量制造、批零类企业,多数为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存在着融资需求。缺少合格抵押物、经营数据难以收集、规模小而散等客观因素,让这类客户与现有信贷产品难以匹配。如何通过行业关键性指标,完成精准“画像”,从成千上万户企业中识别目标客户成为金融机构面对的难题。

  发挥优势 将产业“特色指标”变成融资“硬通货”

  在重庆市发改委和重庆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建行重庆市分行深入调研,倾听市场声音,主动创新,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研发推出创新信贷产品“大足五金贷”,为大足五金产业链上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借助建行多年深耕普惠金融的经验积累,“大足五金贷”产品实现了对五金产业的多维度综合“画像”,通过“企业+企业主”、“9+7”项专属评价指标,从专利技术、政府补贴、所获荣誉、市场地位、管理团队等9项企业评价以及教育背景、创业经历、个人荣誉等7项企业主评价,建立了综合化的授信模型,极大地解决了地方特色产业缺乏专属产品、无法精准授信的“瓶颈”。

  借助平台 将建行“金融活水”引向四方

  “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是由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银保监局联合打造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的权威平台。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参与平台建设,是首批开展平台对接的金融机构之一。

  今年3月,“信易贷。渝惠融”平台正式上线,通过该平台,建行已累计对接客户585户,成功授信57户,授信金额合计3896.29万元。6月末,平台开设产业专区,针对地方特色产业的“大足五金专区”试点上线首周,建行便为龙水五金市场的6家商户成功授信228.28万元,并实现50万元贷款发放,率先实现授信和贷款发放。

  蒋先生便是首批贷款的受益者,他的企业位于龙水五金市场,专业从事刀具生产销售。在建行前期走访过程中,蒋先生表达了扩大生产销售规模的想法,但资金的缺口,让他迟迟不敢签下相关供货协议。当得知建行上线了“大足五金贷”专属产品,他第一时间通过“渝惠融·信易贷”平台发起了贷款申请,不到一周时间,50万元信用贷款便打到账上。接下来,签订合同,备货销售,一切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据介绍,为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建行重庆市分行已累计为大足五金产业的300余家企业提供授信2.1亿元。下一步,该行将持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深化“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合作,为服务民生、助企纾困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