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项技术国内首搭 长安汽车蓝鲸电驱变速器实力全解读
2022年07月12日 14: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1日电(陈佳欣) 11日,以“数字混动 智领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蓝鲸iDD技术实验室限时开放,长安汽车中外工程师全面解读蓝鲸iDD系统的硬核实力。

图为“数字混动 智领未来”走进蓝鲸iDD技术实验室直播活动。 长安汽车供图
图为“数字混动 智领未来”走进蓝鲸iDD技术实验室直播活动。 长安汽车供图

  400余个独立部件组成 各司其职呈现全域超能体验

  蓝鲸iDD混动系统是长安汽车完全自主设计的先进多模式电驱动系统,由混动专用发动机、蓝鲸电驱变速器、大容量电池和智慧控制系统四大组件构成,拥有400余个独立部件,在所有部件的各司其职与完美运行下,呈现出“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即全域超能的驾驶体验。

图为蓝鲸iDD混动系统。 长安汽车供图
图为蓝鲸iDD混动系统。 长安汽车供图

  在直播现场,通过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传动系统总工程师David对蓝鲸iDD系统作了介绍,iDD大概由400个部件组成,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效混动力驾驶体验,传递高效低能耗的设计理念。

  在他看来,iDD的构造与人类身体有相同之处,液压控制单元是心脏,机械齿轮系统是骨头,电机系统是肌肉,控制软件和电子控制单元则是它的大脑。

  液压控制单元可同时在高压和低压下运行,由电子控制的油泵提供动力,使得液压系统能够提供完美控制的液压油;机械齿轮系统旨在提供广泛的传动比覆盖范围,从而实现动态驾驶能力和长续航驾驶;驱动电机能够提供125Kw的峰值功率和330Nm的峰值扭矩,同时通过精心设计,将扭矩波动降至最低;电子控制单元的核心采用高性能多核微处理器,允许通过性能和经济核心精确分配控制任务。

  在包括液压控制单元、高性能多核微处理器在内的400余个独立部件的有机融合下,蓝鲸iDD能够让用户在任何场景、任何时间都可以毫无焦虑的获得无限接近完美的驾驶体验。

  4大核心技术加持 蓝鲸电驱变速器展现超高传递效率

  蓝鲸iDD系统主要由混动专用发动机、三离合电驱变速器、大容量电池和电控系统四大组件构成。长安汽车蓝鲸iDD混动系统项目开发经理王银则着重介绍了蓝鲸电驱变速器,及其四大核心技术支撑,其中包含智能电子双泵技术、三离合器集成技术、高效高压液压系统以及电机S-winding绕组技术。

图为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 长安汽车供图
图为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 长安汽车供图

  其中,三离合器集成技术将K0与K1、K2集成,整个三离合系统的轴向长度仅为172mm,能够有效解决产品平台化应用难题,并降低系统整体重量,保证整车产品的高效驱动。

图为湿式三离合系统。 长安汽车供图
图为湿式三离合系统。 长安汽车供图

  高效高压液压系统和智能电子双泵技术两大先进技术,属于长安汽车在国内的首次应用,进一步提升了蓝鲸iDD电驱变速器的系统效率。液压系统在电驱变速器中充当换挡、冷却、润滑等功能。根据功能的需求,将液压系统分为高压、低压两个区域,其中高压区主要控制换挡的动作,最大的压力可达到60bar。更大的压力控制范围,可以保证更高精度的液压控制。

  电子油泵作为高压液压系统的动力源,采用单独的电机,可根据用户需求适时调节油泵,降低能耗的损失。相比于传统机械泵,电子油泵可以降低80%以上。

图为智能电子双泵技术。 长安汽车供图
图为智能电子双泵技术。 长安汽车供图

  基于高集成度的要求,短小精悍成为驱动电机的一大特点。因此,蓝鲸iDD系统将荣获国际PACE大奖的S-Winding新型绕组工艺运用于驱动电机。相较于常见工艺,该工艺无需焊接,装配环节简单,工艺更加稳健。在性能要求相同的情况下,S-Winding绕组端部轴向长度缩短15%,结构更加紧凑,功率密度达到10kW/kg,保证了纯电下的畅快动力输出。

图为S-Winding绕组技术。 长安汽车供图
图为S-Winding绕组技术。 长安汽车供图

  在多项核心技术的加持下,蓝鲸电驱变速器最高传递效率达97%以上,动力响应达到毫秒级,电机功率密度为10kW/kg,小身材爆发出大能量。

  深耕新赛道 长安汽车“满电出发”向世界级品牌迈进

  在续航方面,搭载蓝鲸iDD系统的UNI-K iDD纯电续航能力可以达到130km以上,可以满足用户的一般使用需求。曾有用户自驾游千岛湖环岛,总行驶里程520km左右,在满电满油的状态下,使用纯电驾驶了124km,整体油耗仅为5.1L。

  身处全球汽车产业变革期,长安汽车深知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重要性,自2017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持续加快构建科技实力,全力推进香格里拉和北斗天枢两大计划,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全面转型,如今已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UNI-K iDD只是蓝鲸iDD混动系统实施搭载的车型之一,作为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战略兑现的一部分,蓝鲸iDD混动系统志在提高中国用户动力体验、节约能耗,为完成我国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图为UNI-K iDD。 长安汽车供图
图为UNI-K iDD。 长安汽车供图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还在新能源平台架构方面持续完善,目前已掌握MPA、EPA、CHN等架构,未来还将打造智能电动汽车架构SDA,不断提升新能源产品规模化落地能力;突破400余项核心技术,掌握新一代七合一超集电驱、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长安智慧芯SVDC以及 “2+7”类主被动电池安全技术,持续增强产品的定义能力。

  面向未来,长安汽车还将持续加码研发投入,预计到2025年,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包含自投和融资),加快构建转型领域核心能力,进一步完善新赛道技术研发实力。

值班编辑:谢思怡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