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蒲相霖:不断钻研学习的刑侦“尖兵”
2022年07月12日 09: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2日电 (刘伽玲)走进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智慧侦查中心,荣誉墙上“公安部全国刑侦情报数据建模大赛百优模型”称号的奖章格外引人注目。获得该荣誉的是铜梁区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支队长蒲相霖带队自主编程研发的“泰达币追踪分析”模型。

  蒲相霖,39岁,已有16年警龄、8年党龄,现任铜梁区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支队长。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7次,荣获公安部 “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市公安局“追逃能手”“刑侦研判专业人才”等荣誉称号。今年,获评全市公安机关第四批学习型党员。

  一直以来,蒲相霖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发扬好学、勤学、善学的优秀学风,专心学习理论知识,悉心钻研案件侦破技战法,潜心研究公安大数据实战运用,成为了刑侦战线上的破案尖兵。

  蒲相霖大学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位专攻技术的学习型人才。2006年,初入警队,蒲相霖踏入了一个新的领域、新的环境,一切都要从头开始。面对新挑战,蒲相霖毫不懈怠,始终保持上进好学的态度,在平时的工作中,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很快便熟练掌握各项刑事侦查技术,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上班时间以外,他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刻苦钻研法律知识,仅用半年时间就考取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和“公安机关高级执法资格证书”。

  蒲相霖时常把“‘一次性学习时代’难复存在,任何干部都没有什么‘老本’可以吃,必须常‘补钙’、常‘健脑’、常‘充电’”这句话挂在嘴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主动把学历教育延伸为终身教育,把阶段学习延伸为终身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严格贯彻落实铜梁区公安局“周三夜校”学习制度,每周三晚带领支队民警、辅警开展集体研讨学习;积极参加党支部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与能力,在思想淬炼中铸牢了忠诚警魂。

  面对快速更新迭代的犯罪手段,蒲相霖时常思考,如何才能有效应对犯罪形势的变化,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他探索总结出一套“学以自制、学习致问、学以致用”的学习方法,坚持勤学、勤问,并积极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实践。

  蒲相霖专心学习刑事技术理论知识,悉心钻研案件侦破技战法,潜心研究公安大数据实战运用,带头创建铜梁区公安局智慧侦查中心,将智慧侦查中心打造成大数据作战中心、服务民生信息支持中心,全力支持区公安局打击破案、服务民生、维护稳定、疫情防控等工作。

  2021年2月,铜梁区东城街道某营业厅内的手机被盗40余部,现金被盗2万余元,经济损失近20万元。接到报警后,蒲相霖带领智慧侦查中心立即启动盗窃案件“六必”工作机制,依托智慧侦查中心系统侦查、高效指挥,多警联动迅速出击,仅用5小时就将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从警16年来,蒲相霖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余人,抓捕逃犯500余人,查找失踪失联人员1000余人次,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信息时代,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犯罪手段日新月异。蒲相霖坚持与时俱进,及时跟踪公安工作最新的发展态势,从合成作战到智慧侦查,从视频追踪到虚拟币溯源,不断通过学习掌握最新知识,努力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2021年4月,蒲相霖在牵头侦办市公安局交办的一项专案过程中,发现一个隐匿在重庆市专门为东南亚犯罪集团洗钱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全部采用虚拟货币(泰达币)洗钱,虚拟币交易记录提取难、溯源难、分析难,案件侦办一时陷入僵局。

  面对虚拟币溯源分析这一全新领域,蒲相霖从零起步,自我加压、刻苦钻研,带领专案组成员完成当天的案侦工作后,主动利用休息时间查阅相关技术文献,自学区块链、“python”编程等前沿技术,自主编程研发“泰达币追踪分析”模型,破解利用虚拟币犯罪打击难题,成功打掉一个涉案资金达20亿元,为东南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洗钱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查扣资金1200万余元,该模型荣获“公安部全国刑侦情报数据建模大赛百优模型”称号。

  蒲相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学习、钻研的路上不懈奋进,以学引领,知行合一,勇于迎接新使命、抓住新机遇、担当新作为,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奋斗。

值班编辑:赵泓潇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