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医学生如何过暑假?艾灸、点穴、种中药一样不少
2022年07月12日 17: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2日电(记者 周毅)近日,重庆潼南区上和镇团山村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不仅带来了免费的检查,还有中医学知识。这让村民们连连赞叹:“大学生们,这是把知识从学校带到了村儿里。”

图为义诊现场。重庆医科大学中药学院供图
图为义诊现场。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供图

  据了解,此次义诊共接诊50余人,免费发放艾条80余盒,健康宣传手册100余份,黄精种植手册100余份。“希望通过此次义诊活动能向村民们科普医疗知识,增强人民群众卫生保健意识,提高大家防病治病能力”。相关负责人说道。

  义诊活动结束后,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和团山村也建立了全面“结对帮扶”关系,后续将完善远程教育平台、会诊平台,利用学院人才资源,定期选派博士硕士医师将医疗服务下沉团山村,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提高团山村医疗水平。

义诊现成
图为义诊现场。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供图

  此外,潼南区团山村种植了3000余亩枳壳和黄精,在枳壳种植园内,成片的枳壳树郁郁葱葱,绿果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为深入了解团山村中药材立体种植技术枳壳产出加工过程,志愿者们组织开展采收烘干枳壳、观测黄精种植等与专业紧密相关的劳动实践。

图为大学生了解中药制作过程。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供图
图为大学生了解中药制作过程。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供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相比于课堂上的平面图片,一线的育种采摘制药劳作也让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认识更加深刻。针灸推拿专业李红蕴说:“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田间的劳作让我看到在课本中学到‘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的枳壳,是长在田间不起眼小树上,在实验室中看到的‘外果皮棕褐色,内藏果实’的枳壳,是由绿色酸橙加工而来。”

  据了解, 本次活动是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产学研医协同“药物研发链”劳育项目的启动环节,后续学院还将有药材干燥、炮制、产品研发等一系列环节,为助力团山村乡村振兴贡献高校力量,推动中药材产业种植与产业链的发展。(完)

【编辑:贾楠】